打破多项世界纪录,“万里黄河第一隧”通车

2021-10-01 08:17:00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王延斌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穿越九个省(自治区)的世界长河之一、中国第二大河流黄河在今天创造了历史。

  9月29日,“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正式建成通车。此举意味着全长约5464公里的黄河第一次拥有了地下隧道,这也是全球首条穿越地上悬河的盾构隧道,更是目前世界上直径最大的公轨合建隧道(隧道内上层为双向6车道城市道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预留)。

\

  施工方供图

 

  这是中国被誉为“基建狂魔”超强实力的最新例证。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表示,“这是一条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高质量隧道”,为建设黄河中下游通道提供了有力依据,形成的超大直径盾构适应性选型配置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就像“头顶一盆水打洞”,每天都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首穿“地上悬河”,施工方突破了重重技术难题,甚至“每天都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张感——其挑战在于黄河从河南境内到出海口逐渐形成“地上悬河”,隧道所在的济南泺口段河床高出南岸天桥区地面5米,最大洪水位高出11.62米。

  在黄河底下挖隧道,好像头顶一盆水打洞,一旦渗漏,就有水淹全城的风险。正因为隧道具有长距离、浅覆土、高水压、超大直径、超深基坑等特点,施工风险极大,所以它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

\

  施工方供图

 

  据该工程施工方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历朋林介绍,该项目全长4760米,其中2519.2米采用盾构隧道形式下穿黄河,隧道管片外径15.2米,其中,隧道内上层为双向6车道城市道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预留。

  针对工程水文和地质条件,施工人员研制两台开挖直径15.76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

  他们充分发挥多年来盾构施工穿越江河湖海的丰富经验,每掘进一环,都要根据地层覆土厚度、土质、容重等参数,计算盾构机切口压力,保持盾构机和土体压力平衡。为确保大堤零沉降,该工程每10米为一个断面设置一系列沉降观测点,一天测4次标高,确保大堤“零沉降”。

  在这期间,他们还攻克了钙质结核地层,粉质黏土、俗称“老胶泥地层”造成的管道磨损、卡泵、吸口堵塞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最终,在历经511天掘进后,两条隧道相继贯通。

  “平均每天平稳掘进10.8米,最高月进度370米”,这一速度也创造了同类隧道施工的最新记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