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联合国贸发会议:数字鸿沟正在加深,中美两国驾驭数据能力最强

2021-09-30 14:51: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9月29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2021年数字经济报告》。报告指出,数字经济正迅速发展,预计全球网络协议流量在2017年至2022年间将增长三倍以上。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活动在网上进行,互联网流量显著增长。2020年全球互联网带宽提高了35%,2019年的增幅为26%。其中,部分数据流量的增长与移动网络有关,随着移动电子设备以及网络连接设备数量的增长,预计到2026年,移动宽带数据流量将占到全部数据流量的近三分之一,但数字鸿沟正在加深。

  报告指出,在新的数字经济形态下,发展中国家可能会沦为全球数字平台的原始数据提供方,最不发达国家使用互联网的人口占比仅为20%,且通常存在下载速度慢,上网资费高的问题。发达国家的移动宽带速度约为最不发达国家速度的三倍,在一些发达国家,每10个互联网用户中就有8个在网上购物,而在许多最不发达国家,网购比例不到十分之一。

  根据报告,国际带宽数据流量集中在两条主要路线上:北美与欧洲之间以及北美与中国之间。在驾驭数据能力方面,美国和中国脱颖而出。全世界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有一半在中美两国,两国的5G普及率最高,拥有70%的世界顶尖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及94%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融资。

  联合国贸发会议呼吁加强数字治理,采取新的全球数据治理方针来监管跨境数据流动,并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数据共享,发展全球性数字公共品,增加信任并减少数字经济中的不确定性。(总台记者 朱赫)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