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美国打压反“实验室泄漏论”科学家用心险恶

2021-09-30 09:32:00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张佳欣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欣

  一直以来,美国政府和一些媒体公然否定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结论,公开挑战国际科学界的权威,不断炒作“实验室泄漏”阴谋论,企图将病毒溯源政治化。自5月以来,拜登政府还精心策划了所谓的溯源调查,试图将新冠疫情的责任嫁祸给中国。

  此外,美国政府和一些媒体、政客里应外合,对主张“病毒自然起源”的科学家进行了多方面打击,尤其是反“实验室泄漏论”的美国科学家饱受政治迫害与舆论打压。

  美国的做法实质就是反科学的政治操弄,其用心之险恶,为的就是掩埋真相、转移公众视线、“粉饰”其国内抗疫不力的局面。

  例如,美国共和党因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主任安东尼·福奇在疫情中不愿配合特朗普政府防疫政策及对华“病毒溯源”而积怨较深,持续翻旧账对福奇进行威胁。

  供职于美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的教授克里斯蒂安·G·安徒生,则因坚持新冠病毒无人为改造痕迹而遭受网络暴力,被迫退出推特,并“改口”称认可“实验室泄漏论”。

  供职于美国宾州大学医学院冠状病毒与新兴病原研究中心的病毒学家苏珊·魏斯曾在其文章中表示,目前没有可靠证据支持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更可能是从自然界的蝙蝠中借中间宿主传播至人类。2020年3月16日,魏斯自称遭到电话及私信骚扰。

  法国知名微生物学教授、传染病专家、马赛地中海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迪迪埃·拉乌尔自2020年4月至今多次在媒体采访、公开场合表态,认为新冠病毒不是源自实验室制造,不认同有关中国疫情造假、隐瞒等阴谋论。他也因此受到多重舆论攻击。一方面,主流媒体对其报道开始倾向负面;另一方面社交媒体巨头脸书对其进行“封杀”。而拉乌尔不仅本人遭受“网络暴力”,还遭到了所谓的“科学打假人”、世界知名学术打假专家伊丽莎白·比克博士的攻击。

  2021年1月13日,供职于加拿大“疫苗和传染病组织”的研究科学家安吉拉·拉斯穆森支持新冠病毒起源于自然,指责美国政府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导致真正进行科学研究的科学家受威胁,然而,拉斯穆森亦表示自己遭到人身伤害和性侵威胁。

  种种事实证明,美国在溯源问题上已失去了底线。如果美国真心实意想要探寻真相,为何要打压科学家的声音?人们看不见其一直强调的“自由、民主、科学”,而只见美国在掩埋真相、不愿意接受调查。可见与新冠病毒一起的渗入美国的,还有“麦卡锡主义”的政治病毒。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世界应当联合而非对抗,要尽责而非指责。如果美国一味将病毒溯源政治化,只会破坏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团结一致,影响科学在战胜病毒上发挥的应有作用。如果美国还想兜售中国“实验室泄漏论”的陈词滥调,倒不如“洗洗睡吧”!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