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中国自研青蒿琥酯成功助力非洲防控疟疾

2021-09-28 13:24:43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陈思霖 俞慧友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思霖 俞慧友

  实习生 陈思霖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9月26日,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来自中国自主研发的青蒿琥酯药物,为非洲防控疟疾做出了诸多贡献。

  由于特殊气候条件与地理环境,非洲地区疟疾多发。据世卫组织官方披露,2018年,全球约有2.28亿疟疾病例,其中93%的病例发生在非洲。1972年,我国科研团队发现了治疗疟疾的青蒿素。但因青蒿素稳定性及水溶性欠佳,桂林制药厂对其进行了二次研发,成功研制出了可溶于水的青蒿琥酯。截至2020年底,我国累计向全球疟疾疫区供应该类药品超过2亿支,其中大部分是5岁以下的非洲儿童。

  除直接提供药品外,我国专家和企业还积极打造专家资源库,助力非洲民众提升对疟疾的防控意识。包括:携手疟疾防治领域全球顶级专家,建立专家资源库,为非洲当地医生治疗疟疾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提高非洲疟疾治疗水平;开展多媒体在线医学培训,通过视频会议为非洲地区医务人员提供在线学术平台;针对非洲社区建设了“儿童疟疾预防知识科普项目”,与坦桑尼亚疟疾防治委员会合作推出疟疾预防卡通宣传片并推广到14个非洲国家,助力提升当地民众的疟疾防范意识,降低疟疾发病率。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