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华为发布全新操作系统欧拉,与鸿蒙如何打通?

2021-09-25 10:12:5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目前中国在芯片领域已经感受到了压力,似乎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领域还没有遇到那么严重的问题,但一些迹象已经敲响警钟。CentOS的中立开发策略受到挑战,CentOS 8今年年底就将停止维护,目前的开放版本也已不再支持正常的商用发布,这已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国内的用户,亟需寻找替代方案。

  其实,业界很早就意识到问题,提出了“铸魂工程”。

  1986年,中科院孙玉芳老师作为先行者,引进、分析、整理了关于UNIX操作系统的大量资料,并将这些材料转化为国内操作系统的教学和科研基础。2000年前后,Linux传入中国,为中国厂商研发国产操作系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2008年,我国正式启动涵盖核心元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的“核高基”国家重大专项,期间对Linux和安卓进行了深入分析,为国内服务器厂商、手机厂商和其他智能终端厂商提供了操作系统的人才和技术储备。

  2018年,在市场竞争中逐渐站稳脚跟的一些厂商,前后取得一些商业突破。在服务器领域,麒麟操作系统已经占据了比较大的国内市场份额。华为的欧拉操作系统在电信、金融、能源等关键领域也得到了部署和应用。在PC、笔记本领域,统信的UOS、中科方德的桌面操作系统的适配能力都很突出。

  然而,虽然国内厂商研发的操作系统越来越成熟,但面对微软和谷歌的强大先发优势,如果没有特殊的行业发展契机,很难实现“超车”。

  窗口期正在出现,业内人士日前对观察者网分析,首先,从技术层面上,PC端X86架构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被打破,服务器端,各种异构计算、AI计算场景开始崛起,不同的计算架构,对操作系统提出了新的需求。虽然可以用不同操作系统满足不同底层硬件架构的需求,但这会导致整个数字基础设施架构出现许多“烟囱”,导致顶层应用开发商的灾难。市场亟需一个能够满足多样化硬件需求的统一操作系统,欧拉操作系统未来的版本就有可能做到这个层面得统一,这是欧拉的契机所在。

  其次,从商业角度来说,在数据库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的领域,有一些商业模式逐渐出现变动,对产业上下游格局带来很多影响,这也成为欧拉操作系统的商业机会。

  第三,从地缘政治影响来说,当下反而是中国相关行业和企业的良机。以中国市场的体量为依托,有足够的空间发展一个自主的基础软件和操作系统产业。而且这样的基础软件和操作系统一旦成熟,形成一些自己的独特优势,很可能就能够通过自身的后发优势走向海外。

  鸿蒙和欧拉如何打通?

  谈及欧拉操作系统跟鸿蒙操作系统的关系,徐直军首先解释了鸿蒙和欧拉在定位上的互补性。

  “关于鸿蒙操作系统,我们原本期望打造一个面向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但是面向单一的智能终端的时候,它本质上还是要取代安卓操作系统”,徐直军说,“在具备安卓操作系统能力的基础上,它增加了分布式的能力,使得各种终端相互之间能够互为配件,比如电脑和手机之间可以互联。”

  徐直军指出,“鸿蒙有这么几种用途,首先,大家可以基于开源的鸿蒙操作系统,开发各种物联网终端,这些物联网终端能够融入鸿蒙生态,让所有使用这个操作系统的手机和终端能够连接起来,让消费者的体验更好;其次,我们已经开始有原生于鸿蒙系统的应用不断出现;还有一类公司,参与到鸿蒙的开源里做贡献,让开源的鸿蒙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能够满足各种智能终端的需求。”

  “这样的话,华为未来会打造两个操作系统”,徐直军说,“一个是开源的鸿蒙操作系统,一个是开源的欧拉操作系统。鸿蒙操作系统的主要应用场景就是智能终端、物联网终端和工业终端;欧拉操作系统的主要应用场景是面向服务器、边缘计算、云、嵌入式系统。”

 

  徐直军表示,“未来,在鸿蒙和欧拉之间,我们会把底层技术共享,把鸿蒙的最优势部分,也就是分布式软总线,嵌入到欧拉操作系统,使安装这两个操作系统的设备可以连接起来,这样就打通了两个操作系统。”

  “我们现在通过鸿蒙和欧拉,就是要打造覆盖所有场景的操作系统,全部开源,让产业界参与进来,把它做得更好,适合于更多的产品”,徐直军指出,“在我们重新定位欧拉操作系统的角色之后,如果能够得到产业界积极支持,通过共同努力,能够把现在的规划目标全部实现,中国的“铸魂工程”就能够实现目标,我们国家就有“魂”了。它能够确确实实解决了中国信息基础设施的“少魂”的问题,解决了信息安全最关键的几个问题,也解决了各行各业需要操作系统的问题。”

  但是在欧拉发行版上开发应用的公司,和在其他操作系统上做应用开发的公司没什么区别,徐直军指出,跟前期的“鸿蒙概念股”一样,欧拉可能又被人炒作。

  “站在数字基础设施的角度看,欧拉确实解决了少魂的问题,也解决了我们各行各业需要操作系统问题。但开发企业不会只因在欧拉上的开发就得到额外收入”,徐直军坦言,“只有基于欧拉做发行版的公司才能创造收入,其它那些炒作的公司,能不能基于欧拉创造收入,创造价值,大家要把眼睛擦亮一点。”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