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华为发布全新操作系统欧拉,与鸿蒙如何打通?

2021-09-25 10:12:52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周远方 编辑/徐乾昂】

  如果能够把关于欧拉的规划目标全部实现,困扰中国的“缺芯少魂”问题就能解决一半,我们国家就有“魂”了,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24日对观察者网等媒体表示。

  9月25日上午9时,华为发布全新发布操作系统欧拉(openEuler)。

\

 

  发布前夕,徐直军在华为全联接大会HC中国媒体沟通会接受采访。他表示,欧拉操作系统的定位是数字基础设施操作系统,其主要应用场景是面向服务是器、边缘计算、云、嵌入式系统;而鸿蒙操作系统的主要应用场景就是智能终端、物联网终端和工业终端。

  未来,在鸿蒙和欧拉之间会共享底层技术,使安装两个操作系统的设备可以连接起来,打通两个操作系统。

\

 

  “欧拉早就有了”

  “欧拉操作系统不是一个新事物,其实欧拉早就有了,只是因为任总最近一次讲话中提到了欧拉,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徐直军对观察者网表示。

  欧拉,即华为自主研发的服务器操作系统EulerOS,它以Linux稳定系统内核为基础,支持鲲鹏处理器和容器虚拟化技术,是一个面向企业级的通用服务器架构平台。

  起初,华为在2019年开始打造鲲鹏生态的时候,将欧拉定位为服务鲲鹏服务器的操作系统。

  2019年7月23日,首届“鲲鹏计算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华为基于鲲鹏芯片发布“鲲鹏凌云伙伴计划”,当时就明确提出,为了支持鲲鹏的发展,把华为开发了近10年的欧拉操作系统开源。

  在2019年12月31日,欧拉操作系统正式开源,徐直军指出,实际上当时开源的版本已经是华为在全球大量使用的商用版本。

  此后,openEuler作为一个开源社区快速成长。2020年,openEuler开源社区的开发者有3000多人,系统兴趣小组(SIG)数量40多个。现在,开发者为6000多人和SIG为89个,软件仓数量达到8000多个。openEuler的下载使用已遍及全球54个国家、1000+城市,实现了25w+次下载,成为全球开发者最关注的开源项目之一。

  随着时间推移,欧拉逐渐展现更强的生命力。

  日前,任正非在华为中央研究院创新先锋座谈会上谈到:在美国的制裁之下,华为无法做到用最好的零部件生产最好的产品,但是华为努力用最合理的零部件创造高质量产品,为了反对美国制裁,华为鸿蒙、欧拉任重道远。华为欧拉既面向服务器,又面向通信和即时操作系统,为国家的数据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任正非表示,欧拉正在大踏步地前进,欧拉的定位是瞄准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和生态底座,承担着支撑构建领先、可靠、安全的数字基础的历史使命。

  这意味着,在欧拉的定位上,华为做了调整。徐直军表示,原本的计划是让欧拉更多服务鲲鹏生态,现在已经把它定位为一个未来的数字基础设施操作系统,希望它不仅支持鲲鹏,也能支持X86、边缘计算、云基础设施和嵌入式设备。

\

 

  解决“缺芯少魂”紧迫问题

  欧拉和鸿蒙可谓“应运而生”。长期来,中国网信产业始终面临“缺芯少魂”的困境,“少魂”是与“缺芯”同等紧迫的问题。现在大家都很清楚“缺芯”的问题严重,任何一个现代化的数字设备中一定会有芯片,但如果没有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编程语言等等一整套基础软件,芯片也是无法工作的。在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中,基础软件的重要性是无法比拟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