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欧盟正式提交统一充电接口议案,苹果抗议:此举扼杀创新

2021-09-24 17:06:16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德国南德意志报22日报道,欧盟委员会正式提出议案,计划将USB-C接口作为欧盟境内所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数码相机、耳机、便携式扬声器、游戏掌机等电子设备的通用充电接口,过渡期为24个月。

  对此,苹果发言人表示反对:“我们担心如此严格的管理充电器只会扼杀创新,而不是鼓励创新,这反过来会损害欧洲和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利益。”

\

  欧盟推出统一的手机充电线法案。来源:南德意志报

 

  据美国专注苹果产品月刊Macworld23日报道,欧盟称这并不是针对苹果公司,在两年的过渡期内,所有电子产品制造商必须将充电接口转换为新标准。对于苹果产品,欧盟表示,除目前完全依赖“闪电(Lightning)”接口的苹果手机之外,所有电子产品制造商必须将充电接口改为USB-C接口。

  据南德意志报消息,欧盟表示,统一充电接口能够让消费者的生活更轻松,该法案还要求制造商在销售新手机时不得提供充电器,其目的是希望消费者在已经拥有充电器的情况下,还乐意购买新手机。

  欧盟希望这些条款能够对环境保护起到一定的作用,据估计,如果实施以上条例,将会每年减少980吨的电子垃圾,以及为用户每年节省2.5亿欧元(约18.9亿元人民币)的开支。

  这一举措已经酝酿了多年。据德国《商报》报道,瑞士自2017年以来一直支持统一充电接口法案,新法案一出,瑞士联邦通信办公室(OFCOM)发言人便表示:“瑞士方面支持欧盟所提出的统一充电接口新法案。”

\

  欧盟可能统一手机充电线法案,瑞士也在效仿。来源:商报

 

  据悉,瑞士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督促所有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必须统一充电接口,而苹果却坚持使用“闪电(Lightning)”接口。

  德国绿党议员安娜·卡瓦齐尼(Anna Cavazzini)表示:“我们应该使用统一的充电接口保护我们钱包和地球资源。”

  据南德意志报分析,由于欧盟是苹果等供应商的重要市场,新的充电口法案很可能成为全球标准。毕竟,各种电子设备制造商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所生产不同的充电口和数据线是一笔巨大的支出。

  据此前报道,欧盟委员会针对统一充电接口政策和苹果公司有过“长期斗争”历史。

  2009年市面上曾出现过拥有30多种充电接口的现象,包括苹果在内的14家手机制造商在欧盟委员会的督促下,现如今下降到3种充电接口,分别为USB-C、Lightning和Micro-USB。根据欧盟委员会2019年的一项研究,2018年随手机销售的充电器中有一半配备Micro-USB接口,29%配备USB-C接口,21%配备Lightning接口。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