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军事 正文

盘点外军三体舰船:濒海战斗舰未老身先退

2021-09-24 16:47:25 | 来源:解放军报 | 参与: 0 | 作者:解放军报

  来源:解放军报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舰载电子设备和武器增多,各国海军舰艇的构型出现较大变化。一方面,传统的单体舰船长宽比明显降低,以便提供较大的舰船容积;另一方面,三体舰船兴起,一个主舰体加两个侧片体的造型,使它在减小兴波阻力、增加稳定性的同时,获得了更大的甲板面积和舰船容积。航速快、油耗低、横向稳定性好……这些优点,使一些国家的三体舰船先后下水。

\

 

  具有开创性

  英国海神号三体实验舰

  英国海神号三体舰是世界上建成的第一艘三体舰。当时,海神号一度背负着英国皇家海军“拥有一支三体舰队”的设想与期许。

  作为一艘实验舰,海神号充分展示出三体舰船构型的优点——主舰体狭长,侧片体位于船体中部,连接桥和主甲板浑然一体,使得整个甲板面积非常大,有充裕的位置来部署各类装备。

  经过海试后,海神号三体舰交付英国防务评估研究局。此后的4年间,它通过了包括船坞结构试验、拖曳、适航性测试、直升机起降、复杂海况下行驶等一系列测试,证明三体构型适用于中小型军用舰艇,为此后各国研制三体舰船奠定了基础。

\

 

  使用新材料

  印尼果洛号导弹巡逻舰

  作为印尼海军的第二艘三体舰,果洛号下水的消息引发多方关注。和英国海神号三体舰的侧片体位于舰体中部不同,果洛号两侧的侧片体比较短小且位置靠后。它采用高速穿浪三体设计,主舰体狭长,舰桥结构集中在舰艉,整体造型科幻前卫。

  它的排气道布置在主舰体、侧片体之间,有助于降低红外辐射信号;多面体结构的设计可有效降低雷达散射截面……在此基础上,它充分汲取首型舰克莱旺号葬身火海的教训,使用阻燃性、耐腐蚀性较好的新材料建造外壳,降低发生火灾的风险,延长舰体寿命。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