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军事 正文

美军分布式作战武器装备增多,可以快速有效完成攻击

2021-09-24 16:18:02 | 来源:解放军报 | 参与: 0 | 作者:解放军报

  来源:解放军报

  近期,美军先后测试了数种基于分布式作战体系框架的武器装备系统。

  其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用NMESIS无人岸舰导弹发射系统,在其他感知端所获信息的引导下,发射NSM反舰导弹,命中了海上的靶舰——美国海军退役的英格拉汉姆号护卫舰。

  美国海军依托“游骑兵”水面无人船进行了集装箱式“标准”6导弹的发射,同样是依靠其他信息源的引导。

  这些武器装备的出现,日益彰显着一个事实:美军分布式作战武器装备正在增多。

  近年来,围绕分布式作战概念,美国海军的动作较多。2016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投资研发的分布式敏捷反潜系统中的潜艇风险控制(SHARK)子系统完成海试。SHARK系统是由多个无人潜航器携带主动声呐形成的移动式深海探潜系统,所属无人潜航器可由集装箱搭载,由舰艇载至特定区域释放,下潜深度可达6000米。该系统与海底固定声呐节点联手形成动静结合的探测系统,具有广域探潜能力,有助于提高水下战场透明度。

  去年2月, DARPA战术技术办公室发布公告,着手推进无人水面艇研发,准备设计、建造一艘100吨级的无人水面艇,要求其在不搭载人员的情况下,能以多种速度航行,具备长时间续航作战及舰艇维护与后勤功能,以支持“分布式舰队作战”概念。

  今年1月,有消息称,意大利一家公司的新型雷达正被集成到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上。不久又有消息称, MQ-9无人机已完成使用声呐浮标探潜的全流程试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声呐浮标获取的各类信息,是由无人机通过卫星链路实时传至位于内陆的一个地点进行处理并生成目标航迹。这种信息处理地点与投放平台的分离,使该无人机同样具备支持分布式反潜战的能力。

  从去年12月美国海军向国会提交的“2022财年远期造舰计划”等相关报告可以推知,今后,美国海军的这种分布式作战武器装备还会增加。该计划反映出美国海军未来30年的兵力结构发展方向,即:扩大舰队规模,增强水下力量,控制或削减大型航母数量,缩减大型水面舰艇规模,通过增加中小型水面舰艇和引入大量大中型无人舰艇平台,填补并加强航母和大型舰艇减少后出现的能力缺口,显著增加轻型两栖舰艇和轻型支援保障舰艇数量。对这一计划加以分析不难看出,其中不乏分布式作战概念的应用。

  分布式作战概念在美军武器装备上的显现,还被一些专家认为体现在对相关搭载平台和武器装备的拓能方面。

  前不久,美空军在新墨西哥州白沙靶场进行了C-17A运输机空投JASSM-ER巡航导弹模块化部署箱、随后模拟弹离开部署箱的试验,这将使大中型运输机“客串”轰炸机成为可能。

  今年9月,美空军还演示过用GBU-31“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打击静止和移动海上目标的战术和技术,这也被有关专家认为有助于美军分布式作战概念的实施。

  相关专家的观点是否正确暂且放在一边。值得注意的是,分布式作战武器装备的出现,不仅仅是武器装备的分散布置,将其联系在一起的是高效的信息架构。在这种架构下,单个发射系统,将不一定非要依赖自带的探测设备。借助数据网络的支撑,它可以快速、有效地完成攻击。

  纵观武器装备发展史,从来是有矛就有盾。分布式作战武器装备有多大的效用,其发展之路能走多远,时间会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