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揭秘!全球第一疫情国如何输出病毒?

2021-09-24 08:57:00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张佳星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据外媒9月20日报道,美国11月初将再次改变国门开放政策。通俗一点说:只要完成美国认可疫苗的接种程序,外国人就可以来(COME)。

  新政策将对全球疫情防控将产生什么影响?难以预估。

  但在18个月之前的2020年3月21日,美国特朗普政府援引一项关于公共卫生的联邦法律,实际上是对所有移民和寻求庇护者关闭了边界。

  彼时,美国不仅实行了外国人 “NO COME!”的政策,还持续推行移民遣返的“GO!GO!GO!”政策。

  一年多以来,美国公众出国宽松、对移民实施遣返等国门政策有违传染病防控的科学原则,瓦解国际社会遏制传染源传播的共同努力。新冠病毒从美国不断输出,这一事实在不断积累的数据中得以揭秘!

  美国放假,全球疫情曲线“上扬”,是巧合吗?

  根据美国国家旅游办公室发布的数据,2020年4月至2021年6月,美国公民累计出国 3400万人次。

\

  (美国国家旅游办公室NTTO网站截图)

 

  以这一统计数据为基础数据,将其与其他地区的新增确诊人数进行对比,以及统计学的相关性分析,将得到相互印证的结论。

  在美国公众的出境游中,不难发现其出境高峰与公众假期是重叠的。

  没错,各国人民都一样,放假期间在旅行。7月4日美国独立日相当于国庆节,而12月是圣诞节,也是重要的节日。

  在上图中可以看到,2020年的7月和12月,美国公众出境游的数量有明显的拐点。

  先将其与美国毗邻的墨西哥疫情数据做分析比对。

  巧合发生了!2020年7月、12月,美国入境墨西哥人数、美国每月新增确诊人数、墨西哥每月新增确诊人数之间出现了“同频增长”的显著特点,即三者之间增长率变化基本一致。

\

  (“同频增长”示意图

  灰色曲线:美国当月新增确诊人数 蓝色曲线:墨西哥当月新增确诊人数

  红色曲线:当月美国入境墨西哥人次 黑色虚线:同频增长的对应节点)

  (注:确诊人数曲线来源世卫组织网站,美国出境墨西哥人次数据来源NTTO)

 

  为什么会出现“同频增长”?

  结合新冠病毒的传播路径,不难想象,公众假期、密集出行、佩戴口罩要求不严格、没有一米线……这些使得美国本土确诊病例增加。而美国与墨西哥交流人次基数大,直接导致墨迹个疫情感染人数与美国“同频”。

  有学者进行了统计学分析,将美国每日新增确诊人数与墨西哥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在考虑到新冠病毒7天潜伏期的影响下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相关性系数为0.73。(注:相关性系数在-1到1之间,正数时为正相关,值越接近于1,相关程度越强)。

  以同样的方法对美国出境人数与非洲的新增确诊人数进行对比和分析,结果显示,2020年7月、12月非洲月新增确诊人数两次上升,与美国出境非洲人次的趋势是一致的。统计学上的相关性系数为0.75。这是由于,尽管美国入境非洲人次比墨西哥少很多,但从美国入境非洲的人次占比是入境非洲总体人次比例中较大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