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完成南海西部夏季综合航次

2021-09-23 09:58:37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龙跃梅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何方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何方

  记者22日从中山大学了解到,由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资助、中山大学负责实施的“南海西部夏季综合航次”科考任务已于近日圆满结束,在海南三亚顺利靠岸。本航次具有综合性强、观测海区远、科考手段先进的特色,科考团队顺利地捕捉到海洋偶极子产生的亚中尺度结构及能量转化特征。

\

  启航仪式。中山大学供图

 

  据本航次第一航段共同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王东晓教授介绍,航次的任务聚焦于“南海深层环流特征”和“南海亚中尺度过程”这两个科学问题,进行包括物理海洋、海洋气象、海洋地质、海洋生化的综合观测。南海中西部区域是南海西边界流最强盛区域。

  他说,海洋中的亚中尺度就像大气中的龙卷风,属于发生时间较短、空间尺度较小,难以观测捕捉到的现象,但是由于具有强的垂向速度,亚中尺度可将海底高营养盐物质带到海洋表层,引起海表生物量陡增,因此,对亚中尺度的观测是海洋学研究的一个前沿。同时,本航次以西边界流为观测对象,西边界流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需要长期的观测才能捕捉西边界流的季节变化。航次中,科考团队采用预先布放CPIES观测阵列与全水深潜标相结合的方式,在国内外都属于领先水平。

\

  生物组作业。中山大学供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