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载人航天精神:特别的奋斗成就特别的梦想

2021-09-18 16:38:0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央视网

  2002年12月30日,在气温回升后,神舟四号比原定计划推迟一天发射,再次获得圆满成功。

 

\

 

 

  神舟五号,是我国的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2003年2月1日,正值中国航天员大队选拔首飞梯队的关键时刻,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重返地面过程中突然解体,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航天员大队党支部收到了14名备选航天员递交的请战书。

  我国载人航天晚他国30多年起步,要追赶先进国家的步伐,就得持续保持数十年特别能攻关的激情,才能抢占载人航天技术制高点。

 

\

 

 

  为了做地面试验,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建起了世界最大的电推力振动台,做力学试验;亚洲最大的真空罐,用于做热真空试验;亚洲最大的电磁兼容实验室,做电性能试验。经过各种极限条件的考验,神舟五号飞船被专机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2003年10月15日凌晨5时30分,发射进入倒计时。

 

 

 

  火箭飞行590秒后,航天员杨利伟摆脱地球引力,浩瀚的太空迎来了第一位中国访客。21小时后,神舟五号成功返回。自此,中国成为第三个独立自主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