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载人航天精神:特别的奋斗成就特别的梦想

2021-09-18 16:38:04 | 来源:央视网 | 参与: 0 | 作者:央视网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报道,我们就来关注载人航天精神。

 

\

 

 

  1992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并科学确定了先发射载人飞船,再突破载人飞船与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最终建造空间站这“三步走”的发展目标。30年来,广大航天工作者心怀伟大梦想,让“长征”“神舟”“空间站”等一次次惊艳世界,也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成就了今天中国空间站的辉煌。

  1999年11月初,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一号飞船高高矗立在发射塔架上。

 

\

 

 

  这一年的11月20日,神舟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第二天成功返回。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第一场大考收获满分,然而接下来,神舟二号飞船的发射却一波三折。

  2000年12月31日,神舟二号飞船发射前10天,在厂房已经完成垂直总装的船箭组合体与13层工作平台意外相撞。

  载人航天工程是继“两弹一星”后中国航天领域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可靠性要求最严的重点工程。为了探明火箭有没有受到“内伤”,总设计师刘竹生和火箭团队与紧急从北京、上海等地赶来的专家共同会诊。连续4天不眠不休地持续奋战,最终拿出一份50多页的分析报告,给出“可以正常发射”的结论。

 

\

 

 

  “特别能战斗”,是由载人航天事业的高风险、高挑战历练而成的。2001年1月10日,长二F火箭将神舟二号飞船成功送入太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处茫茫戈壁,自然环境恶劣。2002年12月21日,一场大雪骤然袭击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气温降到零下30度,此时,距离神舟四号发射只有8天时间。

  测试电缆如同婴儿的脐带,为火箭起飞前的测试提供电源。铺设电缆的专用摆杆悬在空中,距地面50多米高,天晴时人站上去都会头晕目眩,而在极低温条件下,技术人员面临的是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极限挑战。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