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冬奥为媒,架起中拉青年“一起向未来”的交流桥

2021-09-18 16:22: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马子倩

  作者:马子倩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9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即将于下月离任回国的青年外交官、乌拉圭驻华使馆一秘拉赫,很庆幸自己赶上了提前近距离感受北京冬奥会的机会。

  9月17日,在中联部拉美司和团北京市委的组织下,拉赫跟随数十位拉美驻华使节和约百位中外青年代表,一起参观了国家速滑馆、北京冬奥组委和首钢园区,并作为拉美青年代表,在当天晚些时候举行的“中拉青年交流座谈会”上发言。拉赫希望,能有更多中外青年借助体育赛事加强交流。

  拉赫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当天参访的每一站都令他印象深刻。他认识到,想要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完善的体育和服务设施非常重要。北京是首个同时举办夏奥会与冬奥会的城市。实地探访过北京冬奥会场馆后,让他坚信,中国会在5个月后为世界奉献出一场精彩的体育人文盛宴。

  古巴驻华使馆一秘席尔瓦同样对北京冬奥会信心十足。13年前,席尔瓦曾作为留学生代表直接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有关活动。此后十余年间,他亲眼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席尔瓦说,中国在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首钢园区就是一个生动缩影。中国提出要打赢蓝天保卫战,不只是一句口号。中国有能力办成一届绿色、共享、开放的冬奥会。

  事实上,对很多生活在热带地区的拉美外交官来说,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是他们第一次有机会现场观看冰雪运动比赛,感受冬季奥运会的魅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驻华使馆随员玛丽就是其中一员。一天参访下来,玛丽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她对冬季运动的新鲜感和好奇心变强了,尤其是座谈会上一些中国青年结合自身经历分享的心得体会,为她深入了解北京冬奥会打开了另一扇窗。

  活动当天,恰逢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40天,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正式发布。中国青年代表刘晨第一时间把这条信息融入到自己的故事分享中。

  刘晨目前任职于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负责奥林匹克教育和公众参与相关工作。与奥运结缘颇深的她,曾在2016年远赴巴西里约热内卢担任语言服务奥运志愿者。在刘晨看来,奥运的魅力,不仅来自“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精神,更体现在全世界因一场体育盛会展开更积极的探索、更包容的交流和更纯粹的热爱。

  刘晨希望,通过走近北京冬奥,拉美驻华使节和青年能够看到,冬奥会带给北京和中国的变化和发展活力,进而从中更加立体地理解,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为开创人类美好未来给出的“中国方案”。

  中国青年代表、来自清华大学的汪子奇则是冬奥会的老朋友。2018年,他作为百余名中国志愿者之一,参与了韩国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如今,他再次成功被预录取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一员。汪子奇说,“青年是世界的一员,也想为世界做出一份贡献。在当今全球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青年志愿者要准备好迎接挑战、无私奉献,为世界呈现出一届充满青春活力的北京冬奥会。”

  中拉青年代表热情洋溢的故事,深深震撼了同样属于青年群体的苏里南共和国驻华使馆随员伊万。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青年参与在推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年轻人就是未来。

  玛丽也说,相信参与此次活动的青年外交官都会认同,这是一次很不错的体验。活动结束后,拉美青年可以在社交媒体上推广2022年北京冬奥办奥理念,还可以和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分享他们的所见所闻。“体育拉近了中拉青年之间的距离,也将有效推动中国和拉美国家人文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