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法国召回其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大使,以抗议美澳潜艇交易

2021-09-18 14:40:08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法国《世界报》(Le Monde)报道,当地时间9月17日,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在当晚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表示,应总统马克龙的要求,法国将立即召回其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的两位大使,就澳大利亚单方面撕毁与法国签订的价值560亿欧元、建造12艘常规动力潜艇的协议,进行磋商。

\

  法国《世界报》报道截图

 

  勒德里昂表示,澳大利亚和美国于本月15日发布的联合公告后果极其严重,法国方面作出这一决定是合理的。公报中表示,这一背信弃义的行为令人不可接受,严重有损伙伴国之间的关系。

  报道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表示“对法国此举感到遗憾”,并打算继续“在未来的日子里解决与法国的分歧”。

  截至发稿,法国驻美大使馆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总统乔·拜登、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在15日举行了一场线上会议,三方在会议上提出,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计划组成一个新的印太安全联盟。新的联盟将名为AUKUS,将为印度-太平洋地区建立一种“安全伙伴关系”,而英美则要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动力攻击潜艇。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证实,核潜艇将在澳本土建造,而拜登宣布,美国防长奥斯汀将牵头协调美国国务院、能源部等部门,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报道还称,美英两国计划派遣技术和战略小组以在18个月内确定澳大利亚未来发展核潜艇的最佳计划。

  这核潜艇一交易引发了法国方面的不满。

  2016年,澳大利亚正式与法国签署一份总值500亿澳元(由于货币等影响因素,该合同的价值目前估计为900亿澳元)的“战略伙伴”合同,澳方计划向法国采购12艘新一代常规动力潜艇,第一次交付预计在2030年,这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国防订单。而美国提供核潜艇意味着这一巨额订单将作废,澳大利亚将使用美国和英国的技术配置下一代潜艇舰队,以“应对日益恶化的战略环境”。

  由于澳大利亚的毁约,法国将蒙受损失,而可能受益的美国公司包括通用动力公司和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美国的核潜艇工业基地都隶属于这两家公司,核潜艇关键的子系统,如核反应堆和耐压艇壳,也基本由这两家公司的子公司所建造。

  

\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左) 视频截图

 

  16日,勒德里昂和国防部长帕利(Florence Parly)发布联合声明表达愤慨,称“当我们在印太地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无论是在我们的价值观方面,还是在尊重基于法治的多边主义方面时,美国选择把像法国这样的欧盟盟友和伙伴排除在与澳大利亚的合作之外,显示出缺乏连贯性,而法国只能注意到这一点并感到遗憾。”

  勒德里昂还向法媒表达了自己的“极度愤怒”:“这是‘背后插刀’(C'est un coup dans le dos.)。这一冷酷、单方面和不可预测的决定,让我想起了特朗普过去的很多做法。”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