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之前,神舟十二号进行了一项特殊且重要的试验

2021-09-16 16:52:3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央视网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控技术组组长 杨海峰:相当于对神十三的一个交会模式,提前进行一个验证。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科技委主任 解永春: 前向对接和后向对接在200米的保持点它是一个稳定的保持点,也就是说飞船上的发动机不开机的情况下,它也是能够保持稳定的。但是径向就不一样,因为轨道的运动特性,飞船是不能稳定在那待着的,所以这时候它需要连续轨道控制。

 

\

 

 

  在“径向交会”时,神舟十二号要不断调整姿态,如何能使飞船姿态保持稳定,并且还得与核心舱对接口对得准,是科研人员解决的一项难题。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科技委主任 解永春:要保证在姿态机动的过程中,动态的过程中敏感器信息还不丢,敏感器一直在姿态不调整的过程下,它保持姿态测量难度要大一点,那么我们在通过提高在动态情况下敏感器的测量精度和稳定性来解决。

  敏感器可以理解为研制人员为飞船装上的眼睛,飞船就是靠它来判断自己的姿态和位置,此次试验只交会不对接,主要目的就是要验证在交会过程中,飞船上的敏感器是否能有效发挥作用。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科技委主任 解永春:如果我们看不清楚标志点,就对测量精度就会有很大的影响。另外,(径向)与前向对接和后向对接,它光照条件可能也不一样,就是因为空间站在轨道上运行,我们在对接过程中它光照条件可能会变,这些对它反射特性都会有影响,所以我们要先试一下。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