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荷兰驻华大使答中青报:北京冬奥会将促进中荷在体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2021-09-16 16:14:54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马子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距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5个月时间,曾多次考察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举办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对北京冬奥会的开幕非常期待。荷兰是传统速滑强国;中国冰雪运动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由冷变热”,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将促进中荷两国在哪些领域的交流和合作?9月15日,在荷兰驻华大使官邸举办了一场“北京冬奥会:荷兰冰上运动主题新闻发布会”,会后,贺伟民大使回答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上述提问。

\

  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主办方供图)

 

  贺伟民表示,中国在举办大型活动方面享有盛誉。2008年的北京夏季奥运会,可以说是一个“奇迹”,相信北京冬奥会也将为世界献上一场冰雪体育的盛宴。他期待北京冬奥会能够成为进一步深化中荷两国在速滑、足球等体育项目上合作的一个契机。同时,冰上运动数字化也是一个重要方向,举办一场世界顶级体育赛事,数字化监测系统等科技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荷兰有关方面正在积极探索更多的可能合作和相互学习交流的领域,例如教练员在训练过程中的指导方式,帮助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等等。

  在新闻发布会上,贺伟民介绍说,荷兰纬度较高,非常适宜开展冬季体育运动,也是一个富有体育创新精神、体育包容性和体育竞争力的国家。2018年平昌冬奥会,荷兰以8金6银6铜排在奖牌榜第5位。荷兰在夏季体育项目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他们分别取得了奖牌榜第7和第5的好成绩,残奥会获得奖牌数列欧盟国家之首。“对于一个只有170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这是个相当不错的成绩。”贺伟民也向中国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表示衷心祝贺。

  目前,荷兰部分运动员已经取得了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还有男子冰壶队、男子雪橇队、女子冰球队等运动队、运动员正在争取参赛资格。贺伟民说:“荷兰驻华大使馆一直与荷兰奥委会保持着密切联系。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机会对运动员非常重要,我们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帮助运动员备战,就是要保证他们能够在北京冬奥会上发挥出最好水平。”

  贺伟民对北京冬奥组委多次强调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牢牢把握“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表示认同。他说,对北京冬奥会来说,“安全”是第一位的,“荷兰人喜欢热闹,但为了安全,参赛期间需要遵守相关防疫政策和要求。”

  在新闻发布会致辞的最后,贺伟民重点提到,“荷兰与中国在体育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我真诚地希望荷中两国未来几年可以在冬季运动领域进一步扩大、深化合作关系,特别是让我们的年轻人更加热爱冰雪运动。”会后接受采访时贺伟民进一步表示,体育就像音乐一样,是一种通用语言,可以跨越文化障碍,促进联系和友谊的建立。“我对年轻人(在其中发挥独特作用)充满信心,年轻人就是未来。希望在不远的未来疫情能够缓和,荷兰青年能够有机会再次来中国与中国青年展开深入交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