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工业互联网”加速融入千行百业

2021-09-16 16:08:4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经济参考报

  相关企业应抢抓机遇尽早布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表示,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发展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国外企业因信息化程度相对较高,更加注重通过信息化、大数据来挖掘其中的价值,向智能化升级;国内也有大企业致力于信息化向智能化升级,但大量的中小企业则是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数字化补课并获取资源。基于工业互联网,许多行业和企业正实现市场拓展和要素优化配置。

  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趋势,胡坚波认为,应不断强化数字孪生支持能力,使平台的“工具箱”属性不断增强,由技术工具向商业工具转变。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柴森春表示,4G的应用场景更多与消费相关,而5G最大的应用场景应该是工业。当前,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方面的人才还比较短缺,如何实现“5G+工业互联网”对产业的支撑还没有成熟经验,也缺乏可复制的成熟模式。

  柴森春认为,“5G+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融合创新,其中工业软件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需要通过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工业软件来实现大范围知识迭代。工业软件是支撑工业企业生产运行的基础,自主工业软件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桥梁,在产业数字化时代,国内工业企业亟须在工业软件方面发力。

  相关专家建议,当前国内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尚处在初级阶段,相关企业应抢抓机遇,尽早布局,尽快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精准对接和深度融合,有效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记者 张汉青)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