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幅82%!国家集采人工关节拟中选结果揭晓

2021-09-16 11:09:53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张佳星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9月14日,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40多家企业的800多个产品申报参与国家集采,经过竞标,115个产品进入拟中选结果名单。

  此次国家组织集中采购的是初次置换人工全髋关节(简称髋关节)和初次置换人工全膝关节(简称膝关节)。

  一时反应不上来是身体哪部分?“捂住脑门儿晃动你的胯胯轴”,跟着这句网红歌词晃动时,能活动到的就有髋关节和膝关节。

  此次集采竞标,使得这两种人工关节的价格平均降幅82%左右,从万元时代进入千元时代。相关负责人介绍:拟中选髋关节的平均价格将从35000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的平均价格将从32000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

  要求明确,保障品质

  与植入身体里的心脏支架相对静止不同,人工关节进入身体里,需要不断地支持运动,与周围的骨头、肌肉等互相作用,因此对材料的要求较高。

  以常见的高分子聚乙烯为例,即便是同为这一种材料,也有研究显示高交联聚乙烯与高分子聚乙烯相比能减少60%的磨损。

  在前期充分调研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由国家联合采购办公室今年8月发布的《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文件》中将采购产品根据材料进行了明确分类,并明确了产品应使用的材料。

  例如,在陶瓷-陶瓷类髋关节产品系统中,明确要求股骨头和髋臼内衬材质均为氧化锆增韧高纯氧化铝基复合材料。

  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该类复合陶瓷,不仅硬度和耐磨性高,而且弥补了此前一代材质易断裂、韧性较低、易老化等问题。

  集中采购的程序设置上,也体现了对实力强、质量好、技术高企业的鼓励。例如在同一产品系统类别下,根据医疗机构采购需求、企业供应能力、产品材质3个条件,将竞标企业分成A、B两组。除了企业整体实力外,对进入A组的企业还要求申报聚乙烯类产品系统时,需要具备高交联聚乙烯或高交联聚乙烯(含抗氧化剂)材质。(注:符合条件的A组企业在竞标中相较B组有优势,企业数量少、中标率高,因此,A组企业的竞争压力和降价压力相对较小)

  招采合一,贴近临床

  从采购的名称“陶瓷-陶瓷类髋关节产品系统”“陶瓷-聚乙烯类髋关节产品系统”中就可以看出来,此次的采购与之前的药品和冠脉支架采购都不同,不是采购单个产品,而是采购整个系统。

  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采办集采组组长高雪介绍,对于人工关节按产品系统来实施采购,是根据临床使用特点,将临床完整手术所需的多个主要部件组合为产品系统。这样可以避免部分必要的部件因未中标而短缺,以及部分部件因未被纳入集采而涨价,确保临床治疗的整体性和安全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