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2021-09-16 09:57:3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参与: 0 | 作者:经济参考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世纪60年代修建成都至昆明铁路,后来参与修建南宁至昆明铁路,现在参与修建丽江至香格里拉、大理至瑞丽等铁路以及昆明至楚雄、楚雄至大理等高速公路,另外还参与建设众多市政、水利和环保项目,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建”)近年来在滇投资提速,目前已全面融入彩云之南的基础设施建设。

  超万人奋战在当地基建一线

  前身是铁道兵的中国铁建,目前是全球最具实力、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铁建排名第42位。另外,中国铁建还位列“全球250家最大承包商”第3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4位。

  中国铁建与云南省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双方合作最早可以追溯至20世纪60年代修建成昆铁路。铁道兵在地势险峻、地质复杂的“修路禁区”用热血和生命修建了被联合国有关组织称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

  中国铁建西南区域总部副总经理、云南总部总经理陆强说,昔日,铁道兵在云南谱写出铁骨筑路的壮烈史篇;如今,中国铁建秉承着铁道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打硬仗”的精神在云南扎根发展,积极参与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中国铁建主动融入和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先后承建了南宁至昆明、玉溪至磨憨、丽江至香格里拉、大理至临沧、大理至瑞丽等铁路项目及麻柳湾至昭阳区、墨江至临沧、昆明至楚雄、楚雄至大理等高速公路项目,为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基本形成和“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主骨架网络构建持续贡献央企力量。

  陆强介绍,截至目前,中国铁建旗下30家二级单位在云南区域设立了区域经营机构,有近14000人奋战在云南基建一线。

  视为重要支撑市场

  记者在昆明至楚雄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现场看到,试验段已具备通车条件;楚雄段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工人正在进行路面、交安、机电等附属工程施工;昆明段正在加紧建设中。

  中国铁建昆明至楚雄高速公路扩建工程项目负责人杨贵宏介绍,昆明至楚雄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由中国铁建牵头投资,主线全长106公里,批复概算207亿元,采用PPP+BOT模式。目前楚雄段已完成投资90%;昆明段前期受征地拆迁、管线迁改以及弃土难等外界因素影响,导致实际开工时间较晚,但也已经完成投资80%,预计9月底能实现半幅贯通。为了确保完成今年年底建成目标,目前全线正在进行施工大会战,8000多名建设者正在日夜奋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