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6”科考船首航结束,科考任务圆满完成

2021-09-16 09:32:2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代小佩

  杜岩表示,台风给这次科考作业带来了挑战,但也带来了机遇。“近40年记录中的类似‘康森’和‘灿都’的低纬度、近距离双台风事件,只有6对。这对我们研究台风对暖涡的影响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除了科考作业,“实验6”首航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对船载的海洋科考仪器进行矫正。比如,用实验室盐度计及标准海水盐度标定船载CTD和修正XCTD误差,以及用探空气球大气观测对比订正海洋大气辐射干涉仪观测等。

  杜岩表示,在此次科考作业中,“实验6”上的船载科考设备发挥了很大作用。比如,船载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仪)观测到突发强流。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科学考察船队工程技术中心工程师、“实验6”科考设备主管李先鹏称,在“实验6”已搭载的科考设备中,超过90%的都在这次科考作业中得到应用,而且运行效果良好,只有个别设备有待改进。

  李先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实验6”总投资超过5亿元,其中超过40%的投资用于科考设备,还有一些设备正在陆续安装,“‘实验6’将会不断完善,成长为一艘成熟的综合科学考察船。”

  (科技日报“实验6”船9月15日电)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