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我国新冠疫苗研发取得哪些进展

2021-09-14 16:09:5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金振娅

  接种疫苗能有效防止病情向重症或者危重症转化

  任何疫苗对传染病的保护效果都不可能做到100%,对于正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使用的各类新冠疫苗也是一样。对此,郑忠伟解释,接种疫苗后,随着时间的延长,中和抗体的水平会逐渐下降,这也是疫苗接种的一种常态。但是,免疫记忆会长时间存在。换句话说,全程接种疫苗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记住病毒这个敌人,一旦发生感染病毒的情况,即使中和抗体的水平较原来明显下降,人体也可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抗体,将病毒迅速清除,从而降低再传染给其他人的风险,而且还能有效防止病情往重症或者危重症转化,即使面对德尔塔变异株广泛流行的情况也是如此。

  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新冠病毒变异问题,郑忠伟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有变异株出现以来,我国就在开展针对各种变异株疫苗的一系列研发工作。包括疫苗研发单位开展了伽马株和德尔塔株的灭活疫苗研究,临床前研究已经完成,部分单位已向药品审评中心提交了临床试验的申报资料;针对不同变异株的广谱或多价重组蛋白疫苗的研究,部分单位已向药品审评中心滚动提交临床试验的申报资料;针对贝塔株、德尔塔株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的研发工作,部分单位已完成了动物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实验,正在准备申报临床试验。

  “有了这样一些准备,即使将来发生了病毒严重变异,完全逃脱目前生产的疫苗的预防作用,我们也能迅速研发并规模化生产新的疫苗,从而做到有备无患。”郑忠伟表示。

  截至2021年9月1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14812.0万剂次。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金振娅)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