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G60数字经济加速腾飞

2021-09-14 14:00:12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侯树文 王春

  科技日报 作者: 侯树文 王春

  侯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8月4日19时01分,随着“松江”号、“G60”号两颗多媒体贝塔试验A/B卫星成功上天,松江卫星互联网产业蓄势待发。卫星互联网是以卫星为接入手段的互联网宽带服务模式,在下一代通信、车联网、物联网、数字城市、遥感检测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位于松江区总投资逾450亿元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建设现场,两栋机房主体已完工,正等待智能设备入场。“目前首批机柜第三方测试已经完成,即将测试投产,预计年内计算中心可以满足松江G60区域内大型制造企业上云,包括智慧城市建设等需求。”腾讯云上海区域总经理朱常鑫介绍说。

  从卫星互联网到人工智能,松江区G60数字经济借助产业的蓬勃发展加速腾飞,成为连接松江各个新兴产业的纽带。松江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创新型产业集群是2021年度上海市唯一入选科技部火炬中心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的产业集群,也是全国首个数字经济领域纳入国家试点培育的创新类产业集群。

  卫星制造、人工智能点燃数字经济引擎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的松江,近年来创新策源功能不断增强,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下出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手棋。据统计,到2020年底松江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已集聚重点企业400多家,形成了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信创产业为主导的“4+X”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松江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松江区聚焦“4+X”产业创新工程,即工业互联网产业引领工程、人工智能产业壮大工程、卫星互联网产业培育工程、信创产业提升工程,以及新兴产业领域的数字融合发展工程,以促进数字产业链升级。

  其中卫星互联网产业培育工程,积极推动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推出“G60”星链计划,打造以全球多媒体卫星网络为代表的低轨道、高通量卫星网络产业集群,覆盖卫星制造、发射服务、卫星服务和地面设备等全产业价值链,形成具有国际国内引领效应的“天地一体、万物互联”卫星产业示范标杆。

  2021年11月,总投资6.7亿元的全球数字化卫星制造超级工厂,将在临港松江科技城开工建设,将同步研发全球多媒体卫星工厂数字化与批量化研发与生产系统,建成长三角首个卫星制造的“灯塔工厂”。

  同时,松江区还将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全球多媒体卫星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高速、实时、安全、可靠的“天地一体”宽带接入通信服务,初步形成卫星互联网信息服务能力。

  依托腾讯长三角AI超算中心及腾讯丰富的技术产业资源,目前松江区已引入20多家“超算生态”企业,预计3年内将有100家企业入驻。

  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定位为长三角最大、全国前三的AI超算中心,聚焦“存算一体,以算为主”,同时依托本项目,腾讯将在松江区落地云启基地、AI加速器项目、人工智能领域关键实验室等,并负责推进松江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服务于AI加速器与实验室、5G生态计划、WeCity未来城市和产业互联网四大功能,有效推动上海城市管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智慧化发展,弥补上海市在人工智能算力方面的短板,提升上海市和长三角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综合实力。

  此外,松江区还依托国家科技部授予的“洞泾人工智能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集聚了人工智能领域重点企业100余家,基本形成从上游核心零部件制造,到中游本体制造,再到下游系统集成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通过引入国家级商用密码检测平台、上海金融信创联合攻关基地、上海信创工程适配中心等科创平台,不断布局壮大信创和商密产业,集聚中电科上海华诚金锐、上海海量电子等重点企业70余家。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