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外媒评论:控制病毒溯源走向不过是美国推卸责任的伎俩

2021-09-14 13:12:2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张佳欣

  世界各地的政府和组织已作出回应,努力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亚洲种族主义、仇外心理和恐慌情绪引发的“海啸”。然而,文章称,美国的各种行为和言论无序地扩大了针对亚洲人的种族歧视和人身攻击,使这些情绪随着疫情而蔓延。

  早在2020年,就有观察机构就指出,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法国、德国等多个政党和团体的领导人和高级官员利用反华言论直接或间接鼓动仇恨犯罪、种族主义或仇外心理。美国国会亚太裔核心小组(CAPAC)主席赵美心在美国所谓的“新冠病毒溯源报告”发布后发表了一份声明,敦促不要使用将继续助长反亚洲暴力的反华言论。声明还指出,疫情暴发18个月后,亚裔美国人仍然被视为新冠肺炎病毒的替罪羊,仇恨事件和犯罪对他们的心理健康、福祉甚至就业状况产生了持久的影响。

  文章指出,根据国际法律义务,各国需要“通过一切适当手段,禁止和结束任何个人、团体或组织的种族歧视”,并“防止任何可能加剧种族分裂的行为”。显然,美国拜登政府的所作所为是在试探国际法律义务的底线,为的就是获取政治利益。美国表面上是“国际法的捍卫者”,实际上是国际霸凌者,一再违反国际规则框架,对世界的稳定发展造成了长期损害。此外,对于美国来说,其自私自利的政治利益是第一位的,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自以为是、肆意破坏条约,严重威胁国际社会秩序的稳定。

  美国控制病毒溯源走向 不过是推卸责任的伎俩

  新冠病毒的起源是世界各国科学家正在努力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许多研究表明,这种病毒在袭击中国并被报道的很久之前就在世界许多地方出现了。早期阳性样本仍在鉴定中。根据国际惯例,各国对传染病的认定都有严格的规定。

  自2020年1月3日起,中国开始及时、积极地与世卫组织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分享新冠肺炎疫情信息。2020年1月7日完成病毒鉴定和基因组测序,1月11日与世卫组织等国家共享病毒基因组序列,1月10日,一些机构研制出病毒检测试剂盒,并开始研发新冠疫苗和药物。在世卫组织溯源调查方面,早在2020年7月和2021年3月,中方也积极配合世卫组织开展工作。美方所说的故意隐瞒和阻止调查人员来访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美国共和党8月2日发布的新冠病毒溯源报告显示,美国政府正在掌控整个事件的走向。

  文章最后表示,对病毒来源的调查是严谨的科学研究,政治手段不能真正解决美国在疫情期间陷入的困境。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