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院牵头研制的国产雪车正式交付!

2021-09-14 08:46:4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

  中国雪车队在2018平昌冬奥会赛场上

 

  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牵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在科技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指导支持下,挑起了“科技冬奥”专项项目“冬季项目碳纤维复合材料高性能器材关键技术”的研发重担。

  国际雪车雪橇联合会针对雪车比赛规则、装备等制定规范(IBSF2020),为了确保运动员比赛安全性,规范中对雪车装备的材料、产品重量、尺寸等作了较为详细的要求,满足这些基本要求也是雪车通过认证获得正式比赛资格的前提条件,技术人员在满足国际规范的前提下,又针对性提出了更高的技术指标:能保护队员生命安全的关键高抗冲碳纤维复合材料、对比赛成绩影响重大的低风阻特性、能满足国家队日常训练及比赛的温度变化、满足国家队训练比赛的量产需求。

  面对底子薄、要求高、任务紧等诸多困难,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及团队科研人员突破了一系列的关键技术:突破关键技术、低风阻高可靠的外形结构一体化设计、高抗冲碳/玻混杂复合材料、复杂翼身融合结构一体化高质量成型……

  最终完成了首辆国产双人雪车原理样机的设计、专用材料体系研制、产品研发与制造,实现了国产雪车装备从“无”到有,填补了国内空白。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