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津巴布韦人瓦沙亚: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世界人民而言是巨大的贡献

2021-09-13 17:33:02 | 来源:人民日报 | 参与: 0 |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津巴布韦人瓦沙亚——

  “对远在非洲的我的家乡有借鉴意义”

  “我眼里的小康生活,不仅仅是吃饱穿暖,更是包括文化、科技等多方面的全面发展。”谈起小康生活,非洲津巴布韦小伙普罗斯珀·瓦沙亚来了兴趣。

  今年7月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侨联的组织下,瓦沙亚与几十名海外留学生一起参观了当地的生态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数字化的智慧农业、百姓富足的小康生活,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鱼菜共生数字化工厂,在‘工厂化养殖’与‘无土栽培’模式下,人们能够在水里养鱼、在水上多层立体浮床上种植蔬菜。”

  今年33岁的瓦沙亚从津巴布韦大学毕业后,于2016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进入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继续学业。

  求学期间,他听人说起德清地理信息小镇。“这样一个小镇,竟拥有数百家地理信息相关企业,是中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园区。”被小镇的定位与发展前景吸引,硕士一毕业,瓦沙亚便来到这个浙江北部的小县城。他加盟了德清数联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一名遥感分析工程师,如今工作已有3年。

  跟随瓦沙亚走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他如数家珍般介绍起小镇充满科技感的特色。“打开手机应用和卫星定位系统,你就可以轻松找到空闲泊车位;打开实景三维平台,可以‘穿墙’看到室内环境,点击楼层可以查看单位信息,‘透视’地面还能看到地下管线……”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速度之快,让瓦沙亚赞叹不已。“网约车、外卖等服务给人们生活带来许多便利,这些都离不开地理信息科技的发展。正是因为中国高度重视地理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融合,才促进了这些新应用的发展,也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

  科技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在中国的工作生活经历,让瓦沙亚对此深有体会。这也促使他结合工作思考,着手对非洲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地理空间教育状况进行研究,并与他人合作撰写题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理信息学教育和培训的现状:采取的举措和挑战”的论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