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酝酿待出

2021-09-13 13:59:3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经济参考报

  进一步拓展应用深度广度

  在业内看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5G、智能传感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深度应用,下一步需进一步加快机器人加速向智能化演进,拓展机器人应用的深度广度。

  专家指出,机器人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自动化阶段。第二阶段,是智能阶段,也就是人机协作、环境感知、数据采集、人机交互等。第三阶段是自主化。“现在机器人主要是在第二层次,已经逐步实现实用化。第三阶段是下一步要发展的自主化,包括认知、学习、协同、场景、大数据分析等等,这是当前正在研究的,现在已经开始小批量的应用。”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表示,制造业在转型升级的情况下加速了对机器人产业的推动,当前机器人不仅在高端制造装备领域,也在重大工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的机器人一定是朝着自主化、融合性更好,多机协作的方向发展,是完备的,能够智能化、自主化、网络化的控制系统。

  事实上,面向各行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的实际需求,机器人企业不断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国内工业机器人为例,目前已在47个行业大类、129个行业中类中广泛应用。

  在向智能化加速演进的趋势下,机器人应用的深度广度有望进一步拓展。工信部表示,将积极推动机器人向更多应用场景开放,在汽车、电子等已形成较大规模应用的领域进一步深耕,在矿山、建筑、农业、医疗康复等领域对接需求,开发拓展新型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针对特定细分场景、环节及领域,推动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开发先进、适用、易于推广的定制化解决方案。鼓励用户单位和机器人企业联合开展技术实验验证,支持各方共同建设机器人应用推广平台,促进机器人企业与应用行业的精准对接。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