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天价海运”降温有戏?中美欧召开全球海事监管峰会

2021-09-13 08:37:00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自2020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海运费暴涨,集装箱价格突破新高,严重影响了全球供应链。

  面对全球物流的困境和海运价格的异常高位,中美欧海事监管机构开了一场会。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官网9月8日发布公告称,中国交通部、美国海事委员会和欧盟方面召开了“全球航运监管峰会”。该会议由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办,于当地时间2021年9月7日通过网络举行。

\

  美国海事局截图

 

  会议讨论了3个海事监管机构当下关注的问题:与会方分析了新冠疫情暴发后国际海运相关的需求和供给分析,以及当前海运行业面临的困难及海运行业受影响的原因;迄今为止,对前述事件,相关司法管辖区和管理当局采取的应对行动及其结果;未来采取可能的何种举措可以使海运行业重回正轨。

  联邦海事委员会主席丹尼尔·马费伊在会议上这样说:“海运价格、集装箱价格的异常高位运行,已经引起了全球监管机构、立法者和公众的广泛关注。今天的峰会为各国的海运集装箱监管机构提供了一个平台,分享各自监管和执行机制在市场上观察到的信息,应对集装箱承运人在价格方面的调整。”

  丹尼尔·马费伊对欧盟主持召开这次会议表示赞赏。代表团同意于2023年在北京举行下一次全球监管峰会。

  目前,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海运供应链受影响,港口拥堵,轮期延长,海运成本成倍增长。C.H.罗宾逊物流8月末发布的世界集装箱指数显示,在截至8月19日的一周内,一个40英尺集装箱在东西向8条主要航线上的综合运输成本达到9613美元,较上年同期上涨了360%。

  据美国南加州海事交易所8月28日报道,在一天内共有72艘集装箱船停泊在洛杉矶和长滩的港口,超过此前70艘的纪录;在锚地停泊的集装箱船有44艘,也打破此前40艘的纪录。此次拥堵主要原因是劳动力短缺、疫情相关中断和假日购买激增。洛杉矶和长滩的加州港口约占美国进口的三分之一。

  对于近期海运出现的问题,海关总署研究中心主任万9月3日指出,近期货物贸易的海运市场出现了持续的运输不畅、运费高企的问题,这会制约货物贸易增长的持续性。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