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牛”项目组首席科学家、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万步炎—— 深海科研 挑战极限

2021-09-13 08:37:0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闫伊乔

  “做科研,失败与成功只有一步之遥,就看能不能坚持住,敢不敢冒险。”万步炎说。

  “我想挑战深海钻探极限”

  “万老师不仅是我的老师,也是战友、伙伴。”金永平博士是万步炎来到湖南科技大学后的第一个学生。“他总是手把手地教我们设计、编程、安装、测量……”金永平说。

  对于万步炎来说,研究“海牛”和培养学生一直是并行的。“海洋就是我和学生的教室。”万步炎说。

  “每次出海,万老师都会给我们开讲座。”在金永平的话语中,记者看到了万步炎的另一面:知晓天文地理知识,热爱运动,会拉小提琴……

  团队里,不论学历高低、能力大小,大家都是平等的。只有高中文凭的技工王案生1993年起就跟万步炎一起工作,湖南科技大学邀请团队留校时,王案生的学历并不符合规定,万步炎一次次争取,最终学校破格将王案生录用。

  成员们家里遇到困难,万步炎挤出时间也要关心问候,但对于自己家人,他却常常无法及时关心。每次出海,儿子就将父亲发回邮件显示的地理位置用五角星进行标注,这成了父子俩一种特殊的情感交流。

  在已经取得的成绩面前,万步炎显得很平静。对他来说,深不可测的海底还在等他探索。“目前,全世界没有任何一台钻机可以在水深超过8000米的地方进行工作,我想挑战深海钻探极限。”万步炎说。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