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美学者:美国重金拉拢他们对抗中国,必得不偿失

2021-09-12 16:17:26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参与: 0 | 作者:中国日报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 南太平洋问题专家杰拉德·费尼德(Gerard Finind)和特伦斯·威斯雷-史密斯(Terence Wesley-Smith)在英国《卫报》刊发评论文章,称美国意在向太平洋国家投入多达10亿美元的资金,拉拢这些国家对抗中国,结果会得不偿失。

\

  文章在《卫报》网站刊登的截图

 

  作者称,美国在纠结了几十年后,终于决定在二战后将伸到太平洋地区的手范围再更大一些。

  美国国会正在审议一项立法提议,每年向14个南太平洋岛国提供多达10亿美元援助资金。这是自二战以来美国对在该地区资金规模最大一次投入,涉及交结青年人、民主治理、经济发展、公共医疗,应对气候变化、海防及救灾准备等各方各面。

  所有这一切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解决当地的实际需求,而是为了削弱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地位。

  美国扩大在南太平洋地区影响力的意图很明显,就是为了打击中国在南太平洋岛及周边地区对美国的挑战。不过,作者指出,问题在于,美国背后的主要动机是安全考量,而南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对此并不关心。在他们看来,相比中国,气候变化才是该地区未来的主要威胁。

  另一个问题是,美国此举是零和博弈思维的反映,目的是削弱中国的影响力,而不是解决南太平洋岛国的关键需求和首要关切。该地区国家的领导人不想被迫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选择,也不想当棋子,他们想走自己的路。

  南太平洋岛国很乐意和即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中国建立贸易往来,吸引投资,购买和使用中国制造的产品。

  相反,美国意图将太平洋岛国纳入印太战略的软实力和硬实力范畴,加速当地的军事化进程,让一些岛国在冲突中面临更大的风险。

  这个政策除了会引起大国竞争的恶果外,还意图利用一些严重脱离实际的计划让太平洋地区成为美国的战略重点。这说好听点儿是无效,说难听点儿就是弄巧成拙。

  首先,美国这些计划除了打击中国,没有任何更可靠的逻辑依据,缺乏一套连贯的、以当地发展需求、抱负、目标或最佳实践为基础的计划,美国正像一只无头苍蝇到处乱飞。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