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我们更加看好中国市场”——来自第二十一届投洽会的中国投资故事

2021-09-12 16:04:5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康淼、邰晓安、吴剑锋

  近年来,从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增加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到实施外商投资法,保护外商合法权益,再到疫情期间建立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与会人士表示,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为外商选择中国打下“强心剂”。

  “不只是掘金者,更是建设者”

  各界人士在厦共商投资机会之际,远在数千公里外的巴尔干半岛上,马达轰鸣声正响彻波尔铜矿生产车间。

  波尔铜矿位于塞尔维亚,由于技术滞后、管理缺失、环境破坏等一系列问题,这座百年老矿一度濒临破产,矿山的5000名员工面临失业风险。2018年,中国企业紫金矿业集团与塞尔维亚合作方达成协议,占股63%正式接手这座百年老矿。

  紫金矿业集团董事长陈景河说,接手矿山后,紫金团队大力推行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2020年该项目实现营收48亿元、利润6亿元。伴随铜矿的重生,工人的工资也提升了三分之一。

  “在接手波尔铜矿两年多时间里,我们还投资超过6亿元用于生态绿化和环境综合治理,种植了7万株左右苗木。”陈景河说。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国际投资流动对世界较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但疫情影响下,发展中国家的工业绿地投资和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

  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逆流而上,借“一带一路”向世界分享“中国机遇”。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外投资达1329亿美元。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资企业还积极协助当地抗击疫情。

  “2020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逆势增长,为当地缴纳税费445亿美元,拉动就业超过200万人,为东道国乃至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做出积极贡献。”王受文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总额已超过2000亿美元,一大批项目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参与采写:付敏、张逸之、秦宏)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