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中国—东盟贸易指数首次发布

2021-09-12 15:51:13 | 来源:经济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经济日报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南宁9月11日讯(记者顾阳)海关总署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11日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东盟贸易指数,这是该指数的首次发布。

  指数显示,2020年中国—东盟贸易指数为241.09点,较2019年上涨19.64%,较2010年上涨141.09%,表明中国对东盟进出口贸易持续稳定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该指数从贸易密切、贸易质量、贸易潜力、贸易活力、贸易环境等5个维度,建立了科学合理、具有中国与东盟贸易特色的指标体系,通过对贸易情况进行量化评价,直观展示双边贸易发展水平和发展前景,是双边贸易发展状况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将为政府部门制定贸易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广大进出口企业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提供信息支持。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与东盟国家广泛开展抗疫合作,有力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双边贸易发展,东盟首次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月,我国对东盟进出口3.59万亿元,同比增长22.8%,占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4.5%,东盟继续稳居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