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到2030年,我国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将达1.2亿千瓦

2021-09-11 17:46:03 | 来源:央视网 | 参与: 0 | 作者: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提出到2030年,全国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将达到“十三五”的4倍,2035年,形成抽水蓄能现代化产业,培育形成一批抽水蓄能大型骨干企业。

  目前我国已建及在建的抽水蓄能项目总装机规模约9000万千瓦,在运装机约3000万千瓦。虽然我国的抽水蓄能电站规模全球第一,但抽水蓄能占电源总装机比重仅为1.4%。

\

 

  《规划》提出,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亿千瓦左右。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 任育之:为了解决风电、光伏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调峰容量,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为止最好最经济的蓄能的技术,所以我们提出了在2030年—2035年发展更多的抽水蓄能。

  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抽水蓄能逐渐成为调节电源的主体,促进新能源的消纳。《规划》在全国29个省区市建立了包括重点实施项目库和储备项目库的滚动调整机制,以满足中长期发展目标。此外,《规划》首次提出因地制宜开展中小型抽水蓄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抽水蓄能项目。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任志武:我们也在规划布局一些中小型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一些混合式的抽水蓄能电站,来适应这种分散式电源的调节和储能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开放发展,和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抽水蓄能的快速发展和建设。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