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8月金融数据基本触底,货币政策仍有发力空间

2021-09-11 15:39:5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君晖

  货币政策工具

  有发力空间

  8月末M2余额231.23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2.2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M2增速走低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双重因素的挤压:一是实体融资需求不足,信贷发放规模弱于市场预期,同比少增;二是政府债券发行力度加大的幅度大于市场预期,单月规模创去年四季度以来新高。

  “8月金融数据基本触及底部,9月有望企稳,四季度信贷、社融及M2增速都将进入一个小幅回升过程。”王青认为,8月23日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之后,票据利率应声而起,这意味着银行信贷投放力度或已显著加大,9月宽信用效果将有一定程度体现。另外,接下来政府债券发行将明显提速,也将直接带动社融数据改善。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整体上看,货币和信用扩张增速放缓,同时有效融资需求转弱,需要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加大力度提振内需,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保持信贷规模合理增长,加大结构性政策和信贷结构调整力度,用好已经出台的专项再贷款等政策,加大对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支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王青表示,未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主要取决于国内外疫情演化牵动的宏观经济走势。在我国货币政策空间充裕的背景下,政策面将相机而动,未来全面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及MLF操作等政策工具都有发力空间。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