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对华出口食品机械却被污蔑“可造生物武器”,日企告日本政府索赔

2021-09-11 15:39:57 |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 参与: 0 | 作者:环球时报新媒体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此前一家日本企业出口的食品设备被污蔑“可能用于制造生物武器”而遭到调查,企业高管被逮捕关押。如今在相关诉讼被撤销后,这家日企起诉日本政府要求赔偿。

\

  大川原化工机株式会社的喷雾干燥机(来源:该企业官网)

 

  据香港《南华早报》9月9日报道,这起案件是日本当局最近对“具有潜在军事用途”的出口商品发起的几项调查之一。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东京仍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被要求遏制日本对中国的技术转让。

  大川原化工机株式会社(Ohkawara Kakohki Co.)的三名高级管理人员于去年3月和5月被日本当局逮捕,理由是涉嫌“在没有获得相应许可证的情况下”向中国出口喷雾干燥机。据悉,该设备广泛用于食品行业,主要用于生产速溶咖啡颗粒等物品,但日本政府认为该设备也可以被改装用来制造生物制剂。

  日企人员坚持自己是清白的,其中两名被告一直被拘留至 2021 年 2 月,据信第三名被告在案件原定于8月初的庭审前死于“自然原因”,他的家人正在代表他继续提起赔偿诉讼。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今年7月下旬,日本检方在距第一次听证会仅剩四天的时候撤回了诉讼,理由是“对他们是否犯有罪行产生了怀疑”。

  这些高管人员表示,日本警方隐瞒了可以证明他们无罪的证据,并无视可以证明出售的设备并没有违反日本出口管制规定的相关细节。

  “调查人员没有道歉,为了这位已故的前高管,我想证明我的清白,并恢复公司的名誉,”公司总裁大川原正明(Masaaki Okawara)在周三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报道提到,随着日本当局越来越多地以具有潜在军事用途为由打击的“可疑技术出口”,总部位于东京的另一家公司利根川精工的总裁,出口了被指可以用来驱动军用级无人机的一种电机,而在在今年7月被日本检方提起诉讼。

  日本检方声称,自 2006年以来,该公司已出口了大约11000台这种电机。一份联合国报告表示,该公司的电机已被使用在伊朗的军用无人机上。

  检方还声称,该公司无视了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要求,即在没有适当许可的情况下停止出口相关设备。

  天普大学东京校区政治学教授村上博美分析称:“日本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担心向特定国家出口敏感技术,但在特朗普成为总统并试图阻挠所有涉及中国的技术转让后,东京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看起来,在拜登政府时期,这种压力仍然存在,尽管日本自身也可能非常热衷于不想让其他政府获得这类技术能力。”她还说,东京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对此类出口启动更多的调查。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