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一位英国安全问题专家的“9·11”回忆与思考

2021-09-11 15:17:3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网

  站在今天回顾,2001年9月11日不仅是一个改变很多美国人生活的日子,也是一个将改变无数远在万里之外人们的日子。袭击发生后不久,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在对国会的演讲中正式提出将进行“反恐战争”。10月7日,美军开始了针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并迅速推翻了塔利班政权。2003年,美国以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与“基地”组织有关联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20年后,塔利班重新掌权,美军在混乱中撤出了阿富汗,被美国认定为“9·11”恐袭的幕后黑手“基地”组织依然存在。

  尼尔认为,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陷入长期的反叛乱战争使局势更为复杂,分散了美国在“基地”组织上的关注度。他对美国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定感到“震惊和困惑”。伊拉克的混乱,为“基地”组织提供了庇护所,并最终导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出现。

  在尼尔看来,一个更大的问题是美国“反恐战争”与其所谓自由、民主和自由主义的愿景混为一谈,“被一种爱国情怀和将美式价值观予以延续的需求所驱使”。

  每当得知恐怖组织头目被击毙,无论是本·拉丹还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尼尔都会感到些许解脱,但同时也会心生一种不祥的预感,“这不是故事的结局,总会有人出来取代他们”。他指出,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国家不分大小应同舟共济,彼此合作至关重要。

  “恐怖主义不会轻易消失,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正如现在的新冠疫情。不幸的是,恐怖主义像病毒一样,它会想尽办法击败对手,而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准备。”他说。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