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一位英国安全问题专家的“9·11”回忆与思考

2021-09-11 15:17:37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9月10日电 通讯:一位英国安全问题专家的“9·11”回忆与思考

  新华社记者刘品然

  “恐怖主义不会轻易消失,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英国安全问题专家亚历山大·尼尔说,“而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准备。”20年前,尼尔正在美国五角大楼附近上班,与“9·11”恐怖袭击擦肩而过。

  尼尔曾在英国国防部工作,之后供职于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和国际战略研究所,目前在新加坡经营一家战略咨询公司。近日,他对新华社记者讲述了那惊心动魄的一天。

  2001年,26岁的尼尔被借调至美国国防部参与亚太安全问题的分析工作。9月11日当天,他正在五角大楼附近一处国防部办公楼上班。

  8时46分,美国航空一架客机撞上位于纽约曼哈顿岛的世贸中心北楼。尼尔和同事们挤到电视机前,他们很快意识到这显然不是一次意外事故。紧接着,电视画面显示另一架客机撞击了世贸中心南楼。

  “所有人都完全震惊了,接下来一切彻底混乱,”他说,“20年前的老式电话上有一个灯,所有电话上的灯都亮了,我们得知五角大楼也遭到客机撞击。”

  混乱中谣言四起,尼尔和同事们陷入恐慌,没人知道他们所在的办公楼是不是下一个袭击目标。“那一刻,我可能感受到了迄今为止受到的最大的人身威胁。”

  尼尔随后得到了人员疏散指令,准备开车离开。内心的恐慌并未缓解,人们开车排着长队,缓慢的车流让未知中的等待显得无比漫长。“直到开上回家的高速公路时,我才感觉到可以呼吸了。”

  暂时安全的尼尔担心起正在曼哈顿的女友汉娜。当天的恐袭导致华盛顿和纽约之间的通信一度中断,两人无法直接打通电话。尼尔直接联系到汉娜已是9月12日。

  20年后,尼尔依然记得汉娜在电话中描述的纽约——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烟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