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全国首个基因科技产业发展共同体揭牌

2021-09-10 10:29:44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王健高 刘伟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刘伟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刘伟

  9月9日,全国首个基因科技产业发展共同体在青岛自贸片区·中德生态园揭牌,为基因科技促进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能,助力青岛自贸片区打造基因科技创新高地。

  据了解,青岛华大基因作为青岛自贸片区的“明星企业”,自2016年落户以来,青岛华大在生命健康、经略海洋、先进制造等诸多领域实现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零”的突破。海洋基因组数据产出量位列全球第一,建成全球领先的海洋基因库,建成国内首个超大测序设备生产基地并投产运营,建成国内首个、全国最大多模块自动化集成的测序酶研发生产基地。

  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汪建表示:“青岛华大在过去五年内完成的百万人口民生全覆盖项目,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里程碑式的标杆事件,解决了200多个家庭先天畸形的问题。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基因科技早期预防逐步在西海岸新区实现‘先天无残’。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在青岛自贸片区的科研投入,争取早日占据全球领先地位。”

  据介绍,全国首个基因科技产业发展共同体由华大基因等国内外70多家基因科学研究、产业以及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通过建立全球性基因科学和产业联盟,促进基因科技、基金、人才等资源互联互通,助力青岛自贸片区打造基因科技创新高地。

  未来五年,青岛华大将致力于构建生命健康共同体,攻坚前沿科学领域“卡脑袋”难题,以先进制造技术支撑科技研发,造福人类健康。在青岛自贸片区打造集科学研究、人才集聚、产业转化、金融支撑为一体的基因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开展出生缺陷、肿瘤、传感染等疾病的检测试剂研发、生产和销售,数据分析与管理软件体系的研发和应用,面向医疗机构提供基因相关疾病的精准预防、诊疗及个性化健康管理检测服务。

  目前,青岛自贸片区·中德生态园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基因科技为特色的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集聚了17个生命健康产业项目,总投资达60亿元,呈现出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