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宝钢拟与全球最大油企沙特阿美合作建钢厂:“走出去”关乎生死

2021-09-10 09:38:0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在签约仪式上,沙特阿美还宣布了最新的扩大工业投资计划,重点聚焦可持续性、技术、工业和能源服务、先进材料等四个关键领域的能力建设,推动经济扩张和多元发展。

  公告指出,作为该投资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沙特阿美与宝钢股份合作开展的厚板工厂项目,旨在借助宝钢股份作为钢铁行业龙头企业的深厚实力和丰富经验,在设计建设、生产运营、技术研发等方面提供支撑。

  观察者网注意到,双方此次合作还将探索低碳冶金新工艺路径。据公告介绍,此次拟建项目计划采用DRI+EAF的工艺路径,与传统高炉+转炉的工艺路径相比,该工艺路径碳足迹将大幅降低,是宝钢股份探索低碳冶金新工艺路径的重要实践,将对“双碳”背景下的更多国际化钢铁合作项目开展作出示范。

  宝钢股份表示,加快海外钢厂建设、实现“走出去”,一直是该公司着眼长远战略布局和践行央企担当、探索品牌出海的更高自我要求,本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该公司推进国际化战略落地的关键行动。

\

  厚钢板轧机

 

  “走出去”关系生死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近年来中国钢企在海外布局步伐不断加快。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东南亚,就有年产量达5400万吨由中国钢企主导的项目。

  例如:

  攀华集团在菲律宾建设年产1000万吨钢厂;

  河钢集团在菲律宾建设年产800万吨钢厂;

  新武安钢铁在马来西亚建设年产1000万吨钢厂;

  青山集团在印度尼西亚建设年产300万吨钢厂;

  昆钢集团拟在缅甸建设年产400万吨钢厂;

  南钢集团计划在印度尼西亚建设年产260万吨钢厂;

  然而,2020年粗钢产量已突破1亿吨、成为全球第一大钢企的中国宝武,却在海外的钢铁生产布局中难觅身影。

  在此次与沙特阿美签署备忘录之前,中国宝武旗下宝钢曾通过出口钢铁产品以及购买澳大利亚矿企股权布局国际化,但在海外钢厂的投资布局上比较保守。截至2021年上半年,宝钢股份境外资产为186.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4.9%。

  9月3日,中国宝武在官网发文坦言,“我们国际化进展缓慢,走出去刻不容缓。”

  9月6日,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在一场演讲中再次提到,直到今天,中国宝武在国际化发展方面还没有破局。他强调,国际化对中国宝武来说已不是一个引领问题,而是一个关系生死存亡的问题,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

  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

 

  中国宝武“走出去”,为何这么急迫?

  首先,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全球资源分布不均,比较优势存在巨大差异,唯有要素的自由流动才能实现优化配置。当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原料、劳动力、土地、税收等方面的要素成本都相对较低,钢铁制造成本大幅低于国内。

  在钢铁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背景下,由此产生的成本差异无疑将给中国宝武带来极大的压力。未来,中国宝武可能受到业内同行在海外新建钢厂所生产的低成本钢材的回流冲击,“丧失先机”。

  “长此以往,我们的竞争力堪忧,全球引领更是空谈。”中国宝武在官网文章中坦言。

  成本之外,钢企在海内外布局产能必须要考虑供需关系。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中国钢产量达到10.5亿吨,接近全球60%,这种体量是中国成为“基建狂魔”的重要支撑。

  但2021年以来,随着全国钢铁限产的持续推进,行业政策重心正从去产能转向压产量。在业内看来,中国钢铁行业持续20年的粗钢产能扩张周期已基本结束。

  不过,从全球来看,钢铁总产量还不算多。

  据中国宝武介绍,中国14亿人口人均年用钢量将近800公斤。“一带一路”沿线23亿人口,人均用钢量仅几十公斤。广大的亚非拉国家依然需要钢铁来支撑自身的进步和发展。如果按照全世界70亿人口、人均600公斤年用钢量来计算,钢铁行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中国宝武看来,这是该公司发展的巨大机会。

\

  中国宝武官网截图

 

  近年来,中国宝武在国内通过联合重组,旗下囊括了宝钢、上钢、梅钢、武钢、马钢、八钢、韶钢、重钢、鄂钢、太钢等众多企业。

  中国宝武认为,该公司近年来在国内的布局、联合重组、整合融合模式,以及管控能力、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为“走出去”打下良好基础。“复制在国内的成功经验,辅以国内高水平的冶金装备制造能力,新建或者联合重组一个海外几百万吨的钢厂并非难事”。

  今年2月,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2021年是中国宝武国际化的元年。“我们现在非常有自信,我们会比传统老牌的欧、美、日等国家的同行更有竞争力,所以我们也愿意到美国、欧洲收购或者做联合来发展。”

  9月6日,陈德荣在中国宝武海外事业发展部的一场活动上强调,要抓住机遇“走出去”,争取三年内海外事业有所突破,十年内实现海外事业的初步布局。

  从宝钢与沙特阿美此次签署备忘录来看,或将成为该公司加快国际化布局的开端。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