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宝钢拟与全球最大油企沙特阿美合作建钢厂:“走出去”关乎生死

2021-09-10 09:38:06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一周前还自称“国际化进展缓慢”的中国宝武,在海外布局方面迈出关键一步。

  9月8日,中国宝武旗下子公司宝钢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日前与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公司沙特阿美(Aramco)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协商计划在沙特阿拉伯合作建设一座世界一流的全流程厚板工厂,并就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以及双方后续将联合开展的工作内容达成一致。

  针对该公告,观察者网联系了宝钢股份董秘办。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所谓全流程厚板工厂就是指从炼铁、炼钢开始,直到最后做成厚板产品。不过,关于项目投资金额、产业配套设施、项目资金来源等问题,该人士表示“以后续公告为准”。同时,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如果宝钢股份最终成功在沙特建厂,将是该公司在海外的第一个生产基地。

  2020年,中国宝武粗钢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跻身全球最大钢企,但该公司在海外布局产能的步伐缓慢。进入2021年,国内钢铁限产持续推进,行业政策重心也从去产能转向压产量。面对国外钢铁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中国宝武9月3日在官网发文坦言,“走出去”不是锦上添花,而是已成为关乎生死的重大问题。

\

  宝钢股份公告截图

 

  为摆脱石油依赖,沙特大力发展钢铁等产业

  9月8日,宝钢股份公告披露,沙特阿美和该公司经过洽商,评估在沙特建立一家世界级综合钢板制造公司的可行性,该项目主要包括一座全流程厚板厂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定位于生产高端厚板产品。

  业内人士告诉观察者网,所谓全流程是指包含了矿石冶炼、炼铁、炼钢、连铸、热轧等步骤,非全流程就是买连铸的成品钢坯,然后轧制成厚板,可用在道路、桥梁、船舶、工程机械、建筑等领域。

\

  

\

  厚钢板制作工艺 图片来源:JFE钢铁

 

  对于此次拟在沙特建厂,宝钢股份称这一项目是该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在装备、技术、管理等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

  目前,双方已达成一致,将根据《谅解备忘录》成立指导委员会,并就项目的商业计划、可研方案、合资公司组建等方面联合开展研究。

\

  宝钢股份公告截图

 

  据公告介绍,此次项目沙方合作伙伴的领衔者——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和炼化企业之一,也是中国重要的原油供应商和宝钢股份的战略客户。通过合作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双方将建立资本纽带、加强互通互信、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

  近年来,为减少对原油产业的过度依赖,沙特推出“2030愿景”社会经济转型计划,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设备,大力发展钢铁、炼铝、水泥、海水淡化、电力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等非石油产业。

\

  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截图

 

  但沙特钢产量与中国相比仍十分悬殊。据世界钢铁协会统计,2020年,沙特粗钢产量为780万吨,同期中国粗钢产量为10.65亿吨。

  进一步对比来看,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省级单位中排名第一的河北省粗钢产量为2.50亿吨,省内唐山的粗钢产量为1.44亿吨;重庆粗钢产量约为900万吨,在省级单位中排名倒数第7。

  基于此,宝钢股份认为,此次拟建项目与中国政府提出的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的要求高度契合。

\

  数据来源:世界钢铁协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