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疫”乱美国:“扔掉的疫苗甚至超过一些国家全民所需”

2021-09-09 14:52:2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环球资讯+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利己主义问题”

  在美国白白扔掉大量疫苗的同时,美国国内疫苗接种正遭遇瓶颈。

  随着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迅速传播,美国疫情显著反弹,对疫苗的需求再次增长。但数据显示,美国8月仍浪费了至少380万剂疫苗。原因很简单:在政治化抗疫势头延续的美国,再充足的疫苗储备也难以改变大批反智主义者的态度。

\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针对美国每月浪费疫苗的统计图表

 

  8000万尚未接种疫苗的美国人要么没条件接种,要么坚决抵制疫苗。更有甚者,由于越来越多企业、机构和场所要求人们提供完成疫苗接种的疫苗卡作为重要的免疫凭证,美国各地伪造疫苗卡的违法活动也应运而生。

\

  △美国疾控中心(CDC)核发的新冠疫苗接种卡

 

  为了“行动自由”,很多反疫苗者很容易就能花上一点钱买张假卡片,从而使美国防疫形势更趋复杂严峻。

  除了以上种种疫苗乱象,引发更大争议的是疫苗“加强针”问题。

  虽然世卫组织和科学界反复说明,为已经完成疫苗接种的人接种疫苗加强针未必有帮助,应将多余疫苗优先提供给其他国家的一线抗疫工作者和高危人群,但美国政府仍考虑从本月20日起为国内部分人群注射加强针。此举遭到广泛批评。

\

  △“德国之声”网站:尽管几乎没有证据表明疫苗加强针对抗击新冠病毒有效,但美国等国仍在讨论注射加强针,这促使世卫组织代表贫穷国家对其进行了谴责。

 

  日前,美国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创新中心主任乌达雅库马尔在《纽约客》杂志以《拜登政府在全球疫苗问题上失败了吗》为题发文指出,美国的“疫苗民族主义”人为制造了“能够接种上疫苗者和无法接种疫苗者”。

\

  △《纽约客》网站文章:拜登承诺对外提供5亿剂疫苗,但这一数字还不到全球所需的1/20。与此同时,拜登政府在国内似乎即将要为美国人注射加强针,这一计划在世卫组织引起了“疫苗民族主义”的指责。

 

  对于美国当前的做法,乌达雅库马尔直言,这是一个“国家安全威胁”,在很大程度上更是一个“利己主义问题”。“我们应该把所有超出我们当前需要的东西都拿出来,并确保它们被送到世界上现在需要它们的地方”。

\

  △《纽约客》网站文章截图

 

  策划:王坚

  记者:李鹏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