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疫”乱美国:“扔掉的疫苗甚至超过一些国家全民所需”

2021-09-09 14:52:29 | 来源:环球资讯+ | 参与: 0 | 作者:环球资讯+

  来源:环球资讯+

  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刚刚在意大利罗马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卫生部长会议再次聚焦一个当务之急:如何确保在全球实现新冠疫苗公平分配。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会上指出,尽管全球已接种50多亿剂疫苗,但其中近75%的接种量只集中在10个国家,非洲的疫苗覆盖率全球最低,仅为2%,“这是不可接受的”。

\

  △联合国新闻网报道截图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此前警告,按照目前进度,非洲有42个即80%的国家将难以实现在9月底为10%的人口接种疫苗的最低目标。

\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官方社交媒体截图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莫提指出,非洲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已近800万,病亡人数近20万,25个非洲国家仍面临病例的持续激增。而高收入国家囤积疫苗使非洲国家疫苗接种率继续落后,导致它们的重症病例和病亡人数不断增多。

\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莫提

 

  “朱门酒肉”又“臭”了

  按照世卫组织的原定计划,到9月底应使每个国家的疫苗接种覆盖至少10%的人口,到年底达到40%,到明年年中达到70%。谭德塞在G20卫生部长会议上强调,能否实现疫苗公平分配取决于主要疫苗生产和消费国的态度。

  然而,伦敦生命科学市场分析公司Airfinity的最新研究显示,本月西方国家的疫苗库存已达到5亿剂,其中3.6亿剂未指定用于捐赠。到今年年底,这些国家可能会有12亿剂剩余疫苗,其中未列入捐赠的疫苗将达10.6亿剂。

\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

 

  在疫苗问题上,美国的表现向来引人关注,但同时它也一次次地让世界大失所望。从早在疫苗临床试验阶段就开始的大举抢购,到后来在疫苗分享上的说多做少,美国一直奉行着“美国优先”本质下的“疫苗民族主义”,甚至在许多国家“一苗难求”的危急时刻任凭自己囤积的过剩疫苗吃灰、过期、被扔。

  美国疾控中心(CDC)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1日以来的半年里,美国浪费了至少1510万剂新冠疫苗,远远多于先前统计的浪费数量,且这一数字仍可能被严重低估。

\

  △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报道截图

 

  尽管有“1510万”这样活生生的数据戳在眼前,CDC发言人仍坚称,相比已完成接种的剂量,美国浪费的疫苗占比非常低。然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报道指出,美国浪费的疫苗“甚至超过一些国家全民所需的疫苗总数”。

\

  △NBC:格鲁吉亚490万人口只接种了110万剂疫苗,而尼泊尔3000多万人口只接种了970万剂疫苗。

 

  对此,英国约克大学卫生政策教授蒂姆·多兰直指,“这是一个涉及公平的问题”。

\

  △蒂姆·多兰:“能够获得充足疫苗资源的、非常富有的国家正在丢弃疫苗,而且是大量丢弃;而其他真正需要疫苗的国家和社区不得不一直等待,却无法获得疫苗。”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日前接受采访时,指责富裕国家囤积疫苗是一种“道德沦丧”,并呼吁七国集团(G7)在本月中旬开幕的下届联大期间紧急讨论全球疫苗接种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把疫苗送到正确的地方”。

\

  △英国天空新闻网站:戈登·布朗指出,如果不能帮助非洲提高疫苗接种率,像德尔塔这样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可能会不断出现并反噬西方。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