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探秘青藏高原北缘矿床成因

2021-09-09 08:56:04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张蕴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青藏高原北缘矿床成因考察,对国家进一步开发矿产有着重要指示意义。9月8日,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由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组建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七高原的生长与演化“青藏高原北缘古环境演变和矿床成因”专题科考分队依次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五龙沟、夏日哈木、尕林格、肯德科克、希望沟开展科学考察。科考共采集1000个样品,进一步了解青藏高原北缘矿产资源的分布特点以及成矿规律。

\

  科考分队在青海省展开科考。青海省科技厅供图

 

  据悉,青藏高原北缘受陆—陆碰撞影响,地壳大规模缩短使得青藏高原北缘的幔源岩浆活动强烈。青藏高原北部东昆仑区域发育有三条断裂,在这区域内局部的拉长环境使得深部的热物质上升,其携带的大量热量与构造活动产生的热一起,导致含水地幔发生部分熔融。大量的成矿物质从深部涌出并沿着相应的构造带进行富集形成大量的矿产资源。

  科考期间,科考分队同青海大学以及青海省内相关地质研究单位开展合作交流,并对夏日哈木等多个矿床实地考察研究。十五天的野外工作中,希望沟、五龙沟、夏日哈木、尕林格、肯德科克等矿区共采集1000个样品,旨在通过后续更加全面细致的研究,从而促进青藏高原北缘的矿产资源勘查和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