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奏响自强不息生命华章

2021-09-08 13:28:16 | 来源:经济日报 | 参与: 0 | 作者:康琼艳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康琼艳

  9月5日,东京残奥会落下帷幕。圣火虽熄,余温犹在,残奥健儿们带来的震撼依然萦绕心间。他们以残缺之躯追求完美,以凡人之心演绎伟大,值得全世界给予长久的掌声。

  96金60银51铜,总计207枚奖牌,创造29项世界纪录——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残奥会上交出的答卷。从雅典奥运会开始,中国残奥代表团连续五次位列夏季残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双第一。

  从最初仅参加3个大项竞赛,到如今角逐20个大项,中国参赛运动员数量也从24名增加到251名。这是中国残疾人体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有力注脚,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力量。

  残奥健儿不仅要克服身体的不便,还要跨越心理的障碍。对于残奥健儿来说,能够突破自我局限、登上奥运舞台本身就是一种胜利。每一次国旗升起的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艰辛。如果说,奥运会选出的是人类最强健的体魄,那么残奥会选出的则是人类最不屈的灵魂。

  体育为所有残疾人运动员打开了通往广阔世界的大门。令人感动的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251名残疾人运动员全部为业余选手,他们中有工人、农民、学生、公务员、职员和自由职业者,年龄最大的56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在竞技场上,他们用热血和汗水践行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在人生的赛道上,他们同样用百折不挠的意志、乐观向上的态度书写华彩篇章。

  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举办的东京残奥会,注定是一届意义特殊的残奥会。这个夏天,残疾人运动员一次次挥舞隐形的翅膀,突破“命定的局限”,不仅奏响了一首首不屈的生命赞歌,更绘就一幅幅全人类共克时艰、团结友爱的动人画卷。我们相信,残奥健儿们永不放弃的精神也将为全人类团结一心、战胜疫情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再过5个月,冬残奥会的圣火就要在北京燃起。期待全世界的残奥健儿们相聚长城脚下,共同续写新的奥林匹克传奇!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