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国家卫健委:疫苗是战胜病毒的有效武器

2021-09-08 13:14:0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参与: 0 | 作者:张曼玉

  作者:张曼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9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宣布,截至目前,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中风险地区下降到3个。截至9月6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亿1308.3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9亿6972万人。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呼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做到有效降低感染和感染后再传播的风险,特别是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实现对大众健康的保护。“在历史上,传染病防控的经验也告诉我们,疫苗是战胜病毒的有效武器。”

  郑忠伟表示,全程接种疫苗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记住病毒这个敌人,一旦真的感染病毒,即使中和抗体的水平较原来已经明显下降了,人体也可以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抗体,将病毒迅速清除,从而降低再传染给其他人的风险,而且还能有效地防止病情往重症或者危重症变化。

  郑忠伟介绍,我国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当前主要是灭活疫苗,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较大规模人群的接种。结果表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使用的疫苗,均对预防感染有一定效果,对感染后的再传播有明确效果,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效果。当下,病毒变异株,特别是Delta株广泛流行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目前,我国的疫苗研发单位已经开展了Gamma株和Delta株的灭活疫苗研究,临床前的研究已完成,部分单位已经向药品审评中心提交了临床试验的申报资料;还开展了针对不同变异株的广谱或多价重组蛋白疫苗的研究,部分单位也已经向药品审评中心滚动提交临床试验的申报资料。另外,开展了针对Beta株、Delta株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的研发工作。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