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王毅:中国将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2021-09-08 11:38:1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外交部网站

  三是坚持发展优先,推动全球共同繁荣。要发挥联合国统筹协调作用,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突出位置,全面、平衡、有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发展中国家筹集更多发展资源,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建设一个“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共同发展繁荣的世界。

  四是秉持开放包容,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搞封闭脱钩的“去全球化”,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只会走入死胡同。欢迎各国、国际组织、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推进世界经济融合发展、成果共享。

  五是完善气候治理,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发达国家要尽快兑现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资金的承诺。各国要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继续通过自主贡献和国际合作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中方将在今年10月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同各方一道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六是加强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要要摒弃制度模式偏见,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和理解,欣赏不同国家对价值实现的探索和实践,以本国人民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最终评判的标准,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交流互鉴,共同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

  王毅最后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坚定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一边,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共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不懈努力。

  研讨会由中国联合国协会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共同主办,是纪念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联合国驻华机构代表、驻华使节、我国资深外交官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与会。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