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为了每个残疾人都享有出彩人生——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综述

2021-09-08 08:54:0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高蕾

  完善兜底保障,他们不再彷徨

  “春风化雨山山翠,政策归心处处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民乐小区阳光书画社,居民季贺挥笔写下对联。

  季贺多年前因为车祸导致腿部残疾,生活一度陷入困境。“最困难的时候是靠政府帮扶过来的。”季贺还记得,那时,社区工作人员帮他申请了廉租房,自己每个月还享受多项政策补贴。

  在残疾人救助政策的帮扶下,季贺的生活逐渐走上正轨,他发展了新的兴趣特长,成立了阳光书画社,专门教授残疾人书法。

  “如今,石嘴山市又提高了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季贺觉得现在的生活充满了希望,“不积极面对生活,怎么对得起党的好政策!”

  在困难残疾人的背后,总有政府出台的系列兜底保障举措,为他们托举起“稳稳的幸福”。

  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有1212.6万多困难残疾人获得生活补贴,1473.8万多重度残疾人获得护理补贴。

  2020年底,国家现行贫困标准下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然而,脱贫摘帽远不是终点。

  有数据显示,脱贫残疾人年收入是脱贫人口年收入的81%。加之大部分残疾人劳动能力较弱、看病康复支出较大,与其他群体相比,致贫返贫风险较高。

  为了兜牢残疾人群体的民生底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内,中国残联建立残疾人跟踪访视机制,继续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扶持政策,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与此同时,各地也建立了相关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为防止残疾人致贫返贫筑牢“堤坝”。

  在贵州,省残联借助“贵州扶贫云”防贫监测预警平台为基础的大数据监测系统,动态跟踪核实残疾人相关情况。

  在河北,残疾人脱贫不稳定户和残疾人边缘易致贫户被纳入监测范围。省残联通过定期与相关部门开展数据比对,摸清残疾人需求,提供精准帮扶。

  在山西吕梁,当地政府为全市所有持证残疾人代缴意外伤害保险,防止残疾人因意外伤害返贫或致贫,有效提升了他们的安全感。

  “我们将继续指导各地残联,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手段,动态掌握需要帮扶残疾人家庭情况,建立残疾人跟踪访视机制,做到残疾人致贫返贫‘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中国残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参与采写:金一清、于瑶)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