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拉姆达晋升“毒王” 疫苗废了?8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2021-09-07 11:03: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参与: 0 | 作者:北京青年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拉姆达晋升新冠“毒王” 疫苗废了?

\

 

  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正在肆虐,且还在不断上演着“变身大法”。这不,名为“拉姆达”的病毒突变株带着更大的“杀伤力”来袭,颇有要成为新“毒王”的架势。随之而来的,又是新冠疫苗被黑的剧情。8月的“科学”流言榜发布,打包辟谣近期你最关注的健康话题, 病毒拉姆达又把疫苗给废了?骆驼奶更接近母乳?“防闷神器”真的可以缓解口罩闷热感?听听正解怎么说。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

  流言1 拉姆达让新冠疫苗失效

  真相:新冠拉姆达突变株或成为超越德尔塔的“新毒王”,疫苗没用了?我们确实要警惕不断出现的突变株,但也不必理会一部分人拿突变株进行“恐吓营销”。

  从血清中和实验来看,最近一些研究确实显示拉姆达有一定的免疫逃逸,但在众多突变株中谈不上突出。根据现有研究,拉姆达也没有使疫苗失效。

  6月14日,拉姆达突变株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值得关注的突变”,即在遗传突变水平上可能会导致病毒传播力增强、免疫逃逸,并且突变株在公共卫生水平上展现出了潜在威胁。根据拉姆达突变株在南美的扩散,特别是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成为秘鲁的主要病毒株的情况,科学家认为拉姆达突变株是个传播能力更强的病毒株。

  流言2 “增高针”可助孩子长高

  真相: 担心孩子身高不理想,到医院打“增高针”定能解决问题?别想得太简单了。

  “增高针”就是生长激素,在医学上主要用于治疗矮小症,有明确的使用范围。患者能否打生长激素也有一套严格的要求和体检指标,比如年龄、骨龄、激素水平等,并不是想打就可以打的。

  生长激素的不良反应有很多,有些孩子在注射生长激素后,甲状腺功能会出现暂时性减低的情况,会有疲劳、乏力、虚胖等症状。有些孩子在注射生长激素后会出现血糖高的问题,需要定期监测,避免发生糖尿病的风险。甚至,还有的孩子注射生长激素后会引起内分泌紊乱、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等。

  所以,通过滥用生长激素的方式“拔苗助长”,孩子们的健康反而很可能会受到损害。

  流言3 “防闷神器”可缓解口罩闷热

  真相:天气热时戴口罩会感到非常憋闷,市面上“防闷神器”支架应运而生,它将平面口罩支撑起来,增加口罩与口鼻的距离,从而减少闷热感。但,这样真的好吗?

  口罩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防线,“防闷神器”在里面加一个支架,会影响到口罩的密合性,令防护效果大打折扣。

  规范化佩戴口罩时,需要双手把口罩捂住,用双食指进行鼻夹塑形,贴合脸颊。支撑架一般是由塑胶制成的,形状统一,难以符合每个人的脸型,又容易发生移位。“防闷神器”中央的支撑幅度过大,容易导致口罩两侧缘出现缝隙,影响口罩的气密度,削弱其防护性。而且,过大的呼吸区,也会令呼出的水汽难以蒸发,湿热的气体积聚起来,只会让人感觉更加闷热。

  此外,医护人员在高风险区域使用的N95等口罩,虽然也有支撑结构,但这是在确保没有漏气的情况下进行的支撑,原理上是不一样的。

  流言4 控制脊灰、麻疹与疫苗无关

  真相:网传“疫苗根本没有消灭天花、控制脊髓灰质炎与麻疹,疫苗本身是一场骗局。”事实上,疫苗在消灭天花、控制脊髓灰质炎与麻疹传播的过程中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以大规模疫苗接种等手段控制传染病的过程,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以疫苗接种后一些传染病并未消失为由,来制造“疫苗无效”的谣言,往往故意忽略很多细节,甚至自相矛盾。

  比如,有文章宣称“英国1853年开始强制接种天花疫苗,但1870年仍然暴发天花疫情”来指控疫苗无效。实际上,自1853年开始强制接种天花疫苗后,英国天花疫情的致死率大幅下降,1870年的疫情源于法国的天花暴发,并不能说明疫苗无效。

  另外,脊髓灰质炎的全球病例从1988年的35万例降到了2018年的33例。可以说,脊髓灰质炎疫苗的有效性得到了充分的数据证明。至于麻疹,2000年至2011年,全球每年死于麻疹的人数从54.2万下降到15.8万,下降了71%,这也得益于全球麻疹疫苗接种工作的进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