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为残奥选手注入“洪荒之力”

2021-09-07 10:30:2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张佳欣

  早在2016年,我们就看到了德国自行车运动员丹尼斯·辛德勒在残奥会上使用的第一条3D打印假肢。它由聚碳酸酯制成,与辛德勒之前的碳纤维假肢同样坚固,但更轻、更合适。这一假肢帮助辛德勒在今年的东京残奥会上赢得了一枚铜牌。

  用于残奥会的3D打印设备材料也包括碳纤维,汤森用它来生产完美的手轮车曲柄。3D打印可以将增强碳纤维精确地放置在提高零件刚度所需的位置,同时保持较轻的重量——这样的零件比铝制零件性能更好。

  钛也可以用于3D打印定制假肢,比如新西兰残疾人安娜·格里马尔迪可以安全地握住50公斤重量的杠铃,这是标准假肢无法实现的。

  协同工作 利用3D扫描获取更精准数据

  为了让3D打印产生最好的效果,它需要与其他技术如3D扫描结合使用。例如,专用3D扫描仪可以数字化运动员的身体部分。该技术可通过扫描运动员的头部,创建3D模型,用数字模型帮助设计和定制适合的头盔衬垫;扫描运动员的脚,可以为其定制矫形器或高性能运动鞋。

  通过对澳大利亚轮椅网球明星迪伦·奥尔科特的座椅模具进行3D扫描,工程师们能够制造出舒适性、稳定性和性能方面均达到最大化的座椅。

  澳大利亚射箭运动员泰蒙·肯顿-史密斯出生时左手有缺陷,工程师通过3D扫描为他设计了完美贴合的手柄,在澳大利亚体育学院,该手柄结合硬材料和软材料经3D打印而成,不仅具有减震能力,而且更可靠。如果该手柄坏了,还能很容易地重新打印一个相同的,而无需花费很长时间手工制作一个可能会有所不同的。

  所有这些技术都越来越容易获得,这意味着更多运动员和业余爱好者都可以买到3D打印鞋底的跑鞋、3D打印的定制自行车框架。而对于已经拥有3D打印机的人来说,冲浪鳍、自行车配件等的模型可以免费下载,只需要几美元就能打印出来。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