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中俄联手,开始大规模抛弃美元!

2021-09-06 13:06:5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占豪

  一是因为中国对这些国家的投资增加,中国人投资用人民币投资,购买的又是中国制造与服务,当然会使用人民币,这就必然带来人民币与相关国家贸易结算比例的提升。

  二是中国对这些国家投资增加,而且又是用人民币进行投资,那么人民币在相关国家就将逐渐成为硬通货,人民币的需求就会增加,这也必然带来中国与相关国家贸易投资结算人民币比例的大幅提升。

  三是中国在启动了经济内循环后,未来将是全球最大的增量市场,在这种情况下相关国家为了更好与中国做生意,一定会更加积极地接纳人民币、使用人民币。

  四是在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中国制造在全球有了更强的话语权,中国企业将会更加愿意接纳人民币结算的订单,这也会促使更多国家选择使用人民币来进行贸易结算。

  当中俄在本币贸易结算上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共识和行动,中国与周边其他国家将更是如此。所以,中俄这次高调抛弃美元是一个重要事件,接下来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地位将迎来新一轮爆发期!

  其实,这一点在2020年的数据上已经开始验证!2021年更是如此!

  据新浪财经5月21日消息,中国跨境清算公司总裁许再越介绍,虽然2020年有疫情的影响,但是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笔数、金额实现双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7%和33.4%;同时,2020年新增9家直接参与者(1家金融基础设施建设、4家境内银行、5家境外银行),新增147家间接参与者。

  许再越还提到,2021年CIPS业务发展提速。截止今年4月底,CIPS系统共有1171家参与者,其中,直接参与者44家,间接参与者1127家,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实际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多家银行法人机构。他预期,到2021年末,CIPS系统直接参与者将达到74家。

  截止2021年4月底,CIPS系统累计处理支付业务840多万笔,金额超过140万亿元。单日处理峰值笔数2.3万笔以上,单日处理峰值金额4000亿元以上;而CIPS系统累计处理债券通业务量10.6万笔,金额9.6万亿元,从2017年开通以来,金额复合年增长率约75%。

  大家可以看看下图CIPS跨境结算的数据图,2020年3季度出现了暴增,这和中国2020年3季度出口开始快速增长有关。但是,2020年我国贸易因受疫情影响才增长1.9%,但CIPS的结算业务量笔数、金额却同比分别增长17%和33.4%,这意味着人民币结算比例在中国进出口贸易中大增。与此同时,CIPS大增还与资金大规模流入中国有关。

 

  看2021年的数据则更令人吃惊,据中国跨境清算公司总裁许再越介绍,今年以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交易笔数达到了212万笔,金额51万亿,笔数比去年增长61%,金额增长了86%,增速非常迅猛。

  如果大家还记得,占豪曾在去年分析过,随着疫情的影响,随着中国制造成为全球抗疫的战略大后方,随着中国制造在全球赢得更大的话语权,人民币结算必然迎来大爆发!现在,我们看到了这个大爆发,仅仅前8个月就实现了51万亿的交易额,预计今年将会在80万亿左右,这一数据在2018年才26万亿。

  虽然,人民币一年清算哪怕达到80万亿人民币,也才12万多亿美元,这和以美元为主的SWIFT清算系统相比还是差得太远,2019年SWIFT清算总额高达417.5万亿美元,合人民币2700多万亿人民币。

  虽然,绝对值有巨大差距,但CIPS结算的增速是可怕的,2021年前八个月金额增长竟然高达86%,相比去年增速快得多。按这样的速度增长,大家可以想象人民币在国际结算货币中的地位。

  更重要的是,CIPS是在SWIFT之外独立的系统,这才是更关键的。未来,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推行,这意味着人民币结算的效率将比SWIFT高的多得多,而且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可以想象未来人民币在全球结算地位的增长速度。

  其实,更多国家未来抛弃美元将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SWIFT系统已经老化过时,其交易效率不但很低,交易成本也非常高。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在于SWIFT成立四十多年来系统更新很慢。试问,国际电汇需要3-5个工作日才能到账,大额汇款通常还需要纸质单据,这怎么能满足互联网时代的交易需求呢?而且,SWIFT通常还按结算额的万分之一收费,一年400多万亿美元的结算额意味着要收取400多亿美元的“过路费”,交易成本太高了。

  为了交易成本、为了交易效率,在中国制造、中国市场越来越给力的情况下,中俄联手率先抛弃美元必然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也就意味着全世界更多国家将会加快抛弃美元结算,全球去美元化的进程将会加快!人民币的时代要来了!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